徐州百岁老人尚化兰:耳不聋眼不花 爱吃五谷杂粮

  尚化兰喜欢和邻居聊天。

尚化兰自己动手拆洗棉衣棉裤。

  尚化兰

  年龄:100岁

  居住社区:永康小区

  饮食习惯:从不挑食,爱吃五谷杂粮

  全程导医网 徐州保健频道: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在永康小区住着这样一位“家中宝”,她就是百岁老人尚化兰。

  记者去采访时,老人正在楼下和邻居们聊天。她满头银发,坐在小马扎上,笑眯眯的,一脸慈善。

  “别看她那么大年纪了,走路不要人扶,耳不聋眼不花,自己还可以穿针做衣服呢!”另外一位80多岁的老人告诉记者,天气好的时候,尚化兰老人经常自己拄着拐棍下楼来和邻居们聊天。

  年过百岁上楼不用人搀扶

  记者表示想去她家里看看。老人笑着说好,随即起身,拄着拐棍,拿着扇子,一步步往家走去,记者想要搀扶她,她笑着说不用,“我哪也不疼,腿不疼,胳膊也不疼,就是腰直不起来了!”她一边说,一边自己抓着楼梯扶手上楼。回到她与儿子、儿媳一起居住在三楼的家里。

  老人虽然已经年过百岁,但是身体很硬朗,耳不聋、眼不花,而且记忆力非常好,还清楚地记得自己小时候的事情。

  “很小的时候俺爹就不在了,姊妹四个,我是老二,家里没有劳力,7岁的时候我就帮家里干活,推磨、打锅饼,然后俺娘挑上街去卖。别人都说我没长个是因为干活累的。”尚化兰说。

  她还记得小时候,吃的都是粗粮,没有好东西,但是没怎么饿过肚子。解放前老家经常发大水,只要发大水就吃不饱饭,解放后情况才好转。

  尚化兰的老家在邳州农村,因为儿子在徐州工作,她是在50多岁的时候才来到徐州,70岁时把户口迁到了徐州。

  老人还清楚地记得她来徐州的那一年是1984年。那时候儿子和儿媳妇工作忙,她来徐州帮忙带孩子、做饭,农忙的时候会回老家干农活,直到70岁时把户口从农村迁到徐州,以后就很少再回去。

  性格好,婆媳相处50年从来没有矛盾

  “老母亲的实际年龄应该是101岁,因为原来上户口的时候,登记错了,所以就按照身份证的年龄来算。”老人的儿子魏民堂告诉记者,老人从50岁来到徐州,就帮着带孩子、做饭、做家务,一直到了80岁,儿子和儿媳都退休了,做饭和做家务就不再让她来做了。但是老人还是坚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尽量不给家人添麻烦。老人特别爱干净,每天洗脸、洗澡,只需要帮她放好热水,不用别人帮忙,都是她自己擦洗。

  最令大家佩服的是尚化兰老人不仅生活能够自理,而且自己的棉衣都是自己动手拆洗,自己穿针引线,每年清明节前,她就自己套好自己的棉衣棉裤。

  “我婆婆这个人,脾气性格好,心量宽,从来不和人生气。”老人的儿媳妇李洪贞告诉记者,他们婆媳相处50年来,从来没有红过脸,没有闹过矛盾。

  对于儿媳的称赞,尚化兰老人笑了:“我在家,也是和老婆婆一起过的,婆婆人很好,我们相处的也很好。”“俺妈不光和婆婆、媳妇关系处的好,在老家的时候和妯娌之间关系也处的好。”老人的儿子补充道。

  一百年光阴,岁月流转,瞬间即逝,如今,老人四世同堂,儿子和儿媳都已经70多岁了,重孙女已经上高中了,全家人经常在一起吃饭,其乐融融!“儿子儿媳妇都非常孝顺,孙子孙媳妇也孝顺!”说到儿孙,老人笑得合不拢嘴。

  吃饭从来不挑食

  要说尚化兰老人的长寿秘诀,她的儿子魏民堂说,平时饮食上老母亲和他们吃的一样,没有什么特别的,他认为老人的家族有长寿的基因,母亲的其他几个姐妹都活到90多岁。

  老人的儿媳妇认为,“她心量宽是一个重要的因素,不生气,也从来没有什么过高的要求,知足常乐!吃饭也从来不挑食,我们吃什么她吃什么。”

  说到健康,老人说,她现在身体比原来好,在50岁的时候得过一次胃出血,很严重;84岁的时候还做过一次大手术,切除了胆囊。带孙子的时候还曾经有过腰疼腿疼的情况,但是这些现在都好了,除了吃饭的时候手抖,儿子和儿媳都帮她盛好端到面前,其余的什么问题都没有,特别是今年,连感冒都没有得过。

  要问老人一日三餐都吃什么?“五谷杂粮,什么都吃!”老人的儿子回答。

  老人每天早上5点左右起床,早餐每天一个鸡蛋、一碗面条或者咸汤,再吃一点馒头;中午饭是米饭和菜,荤素搭配;晚饭是稀饭菜和半个馒头,每天定时定量,一口都不多吃。

  老人不识字,从来不看电视,唯一的娱乐活动就是下楼和邻居们拉呱聊天。

  如果非要问有什么养生秘诀的话,老人的儿媳妇认为是泡脚,这些年来,老人一直坚持每天晚上热水泡脚。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