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同班上国学 徐州91岁老人谢光华的长寿之道

 

  每坐公交车,谢老都要给让座的年轻人送上准备好的小礼品,还有用红纸打出的几句暖心话。

  谢老思维清晰,侃侃而谈。

  记者走时,老人热情道“再见”。

  老人自制“水果大餐”。

 和家人去台湾旅游。

  谢光华

  年龄:91岁

  家住:湖滨社区

  饮食习惯:一辈子不抽烟,酒也很少沾,饮食比较偏素

  全程导医网 徐州保健频道:尽管已经91岁高龄,老人身体健康,精神矍铄,仍是老年大学国学班的一名学生,和自己的大儿子同班,父子俩还是同桌。老人怀着一颗感恩的心,随身携带小礼物,不管是公交车上,还是走路时,只要别人对他施以援手,他都会送上小礼物,表示感谢。粗略估计,8年来,老人送出的小礼物累计已达上万元。

  喜欢坐公交车游览城市

  满头银发,精神倍儿棒,如果不是家人介绍,很难想象眼前这位老人已经91岁高龄。老人叫谢光华,住在湖滨,退休前从事财务工作。谢老不仅身体好,而且逻辑思维非常清晰,在采访的一个多小时内,他侃侃而谈,聊了很多退休前和生活中的故事。

  “现在国家对我们老年人非常照顾,坐公交车都不要钱了。”他最喜欢坐公交车游览城市。从家出门,在附近的公交车站随便上一辆公交车,坐到终点站,再坐返程车回家。“坐公交车不仅能看风景,而且从家到公交站台也能步行走一段路,全身都得到锻炼。”前几年,他都是自己坐车,最近年事已高,儿女们不放心他单独出门,都陪同他一起坐车。

  老人上车,很多年轻人都会主动让座,这让他非常感动。“他们把座位让给我坐,我应该表示感谢。”为了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从8年前开始,他就给让座的年轻人送上提前准备好的钥匙扣、小手电等小礼品,表达心意。随同礼品一起,他还会用红纸打出几句话一同送上:“尊老爱幼,中华美德。关爱老人,主动让座。高尚品德,大众楷模。和谐社会,幸福你我。米寿老人致谢。”

  “礼物不贵重,都是我的心意。”他说,很多年轻人收到礼物时,都会非常诧异,个别人会觉得不好意思,婉拒。“不过当看到致谢信时,车厢里的其他人都会劝他们收下。说这是老年人的心意,也能图个吉利。”听到其他人这样说,让座的年轻人们都会感谢后,欣然接受。

  讲到这时,老人的大儿子谢彭安说了件趣事。父亲这些小礼物都是从宣武市场买来的。最初他去买东西时,别人都以为他是进货准备摆地摊出售的。后来时间长了,大家都比较熟了,卖方也知道了他的故事,对他也比较照顾,都是以批发价出售。“每次都买百十块钱的东西。”他说,父亲买过电子表、手电筒、小手电、钥匙扣等多种礼品。每次出门,都会随身装着一些小礼品。路上遇到帮助自己的人,他都会送上礼品表示感谢,至今已经坚持8年了。初步估计,这些年,父亲送出小礼品的开销已达上万元。

  父子同班上国学课

  谢老坎坷一生,经历了很多酸甜苦辣。闲暇时,他喜欢写写小文章和顺口溜。2009年,老伴儿去世后,为了尽快让老人化解哀伤,走出阴影,谢彭安带着他一同来到老年大学,走进课堂。

  “我们刚开始学写作、名著欣赏,后来又上了国学班。”谢彭安说,他和父亲是同班同学,还是同桌,是老年大学的一对父子兵。“他的身体很好。学校经常组织一些游学,他都跟着一起去。”父子俩去醉翁亭和鲁迅、茅盾、徐志摩故居等地游过学。

  还有一次,国学班老师的儿子在南京举办独唱音乐会,国学班35人作为亲友粉丝团专程去南京助阵并欣赏。“当时我们一家四代八口人都参加了。”这其中就包括谢老和他4岁的重孙。归途中,精神矍铄的老人还即兴赋诗一首:“老年大学众师生,父老乡亲到花城。聆听独唱音乐会,圆满成功姜孝萌。”分别前,他还送每个同行者一块电子表,寓意大家记住这美好时刻。

  现在,谢老的生活非常充实。闲中乐、乐中闲,举杯邀月,吟诗敲句,在春暖花开或秋风渐起的日子,他还经常到五个儿女的小家庭走走、看看、聊聊。

  家庭和睦,心情豁达

  谢老一辈子不抽烟,酒也很少沾。相比之下,他饮食比较偏素。“大鱼大肉他从来不吃,肥瘦相间的肉偶尔吃点。”谢彭安说,父亲比较喜欢吃红烧肉,每周都会给他做上一次。而在父亲的影响下,他们兄弟几个也都不抽烟。

  他的记忆力非常好,所有儿女的手机号码张口就来。他很注重养生和身体锻炼。“我每天早晨6点左右起床。起床之后不是在客厅里活动活动,就是到楼下的小区里转转。”他说,勤锻炼,身体好。年轻时因为工作关系,曾经得过关节炎。后来因为坚持锻炼,腿也不疼了。

  他爱梳头,在看电视或者没事时,只要能腾出空,他就用双手向后不断地梳理头发。“这样可以保健,所以我的头从来不疼。”

  “要想长寿的话,心情一定要平和。”谢老说,要与人为善,助人为乐,更要学会知恩图报。在家庭问题的处理上,每个家庭偶尔都会因些鸡毛蒜皮的小事闹得不开心,那时就要退一步海阔天空。“我们这个大家庭比较和睦,子女们都非常孝顺。即使有时有些不愉快,我一说说,大家都化解了。”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