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长寿老人希秀珍:整天笑呵呵 爱和人聊天

 

  老人的儿女们担心会照顾母亲不周,请老人的侄女专职照顾老人。

  火花街道的工作人员给老人送来一床棉被。“这么冷的天,你们还专门过来看我这个老太太,这可如何是好。”老人激动地说。

  全程导医网 徐州保健频道:来到希秀珍老人家采访时,她正坐在卧室里和侄女聊天。卧室不太大,布置虽然简单但很干净、温馨。两张床之间放着一张躺椅,老人就坐在躺椅上休息。床头柜上的花瓶里插着一束花,给寒冷的冬日带来一些生机。躺椅旁放着一个电热汀,使房间里格外暖和。

  希秀珍

  年龄:93岁

  社区:火花街道史庄社区

  饮食习惯:不挑食,每天早上吃鸡蛋

  心态很乐观

  采访当日,火花街道民政办的工作人员正好也来看望老人,并给老人送来一床棉被。老人戴着一顶深色毛线帽子,两鬓露出一些银发,显得格外精神。看到屋里来了客人,老人热情地招呼坐下,暖和暖和身子。

  “这么冷的天,你们还专门过来看我这个老太太,这可如何是好。”老人非常激动,拉着工作人员的手,表示感谢。

  老人有5个子女,现在已经是四代同堂。儿女们都非常孝顺,经常过来探望。不过由于他们各自都有工作和事情要忙,担心会照顾母亲不周,又找来老人的侄女专职照顾老人。

  “他们都忙,我家里就我一个人,正好有时间,就住在这里了。”老人70岁的侄女史建美说,虽然老人耳朵有点背,眼睛因为青光眼看人不是太清楚,但思维非常清晰,一点都不糊涂。她经常笑呵呵的,脾气很好,也喜欢与人聊天,谈谈以往的事情。

  十几年前得了半身不遂

  老人十几年前就得了半身不遂,左半身不太能活动。因身体原因,她多数时间都呆在屋里。“有时候天气好,我就用轮椅推着他到外转转,晒晒太阳。”

  “这么多年都不太能运动,有时她也会着急,会心情不好。”因为自己不能走路,老人有时也会生气,会用右手捶打左腿。每当那时,史建美就会劝她要想开,既然不能改变事实,就要面对事实,要想开去适应。好在,老人很听劝;多劝劝她就会接受。

  老人有心脏病和高血压,因经常吃药,导致胃不是太好,也自然影响到了饭量。“她不挑食,基本上什么都吃点,但吃得不是太多。”保证营养,早餐时鸡蛋是必不可少的。“有时是喝鸡蛋茶,泡饼干吃;有时给她蒸鸡蛋膏。”午饭时,老人习惯吃点面条或面皮,再搭配点碎菜末。晚上吃得较少,有时喝点咸汤。

  老人的睡眠还不错,每天晚上9点多上床,早晨7点左右起床;午饭后还习惯午休一会。

  “她一直就爱干净,也很勤利,是闲不住的一个人。”史建美说,隔段时间不洗澡,老人就会觉得身上不舒服。当谈到这时,老人指着自己的脸说:“我才洗过澡,洗完舒服。”她笑了笑,说洗澡时自己使劲搓,结果把脸都有点搓破了。

  大病一场,慢慢又恢复了健康

  “前段时间生了一场大病,当时把我们都吓坏了,还好,现在已经恢复健康了。”提起几个月前的事,史建美仍感慨老人很幸运、命大。

  今年农历八月十二夜里,史建美发现老人有点不太对劲,喊她也不知答应,好像昏迷了一般。儿女都赶了过来,也把医生请到家里治疗。在之后的5天里,老人一直处于昏迷状态,没有意识;也没有进食,一直靠输液维持。医生当时还说,即使恢复,恐怕也会留下一些后遗症。

  他们本以为老人会熬不过这一关,但没想到5天后,老人慢慢恢复了意识,能喝点水和米汁了。看情况有所好转,家人又把老人送至医院继续治疗。十余天后,老人康复出院。“因为那段时间一直没怎么吃饭,整个人非常消瘦,但精神状态还不错,也没有留下什么后遗症。”经过最近几个月的照顾,老人又逐渐恢复到了生病前的状态。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提及老人长寿原因,史建美认为主要是老人的心态好,不太爱生气。即使有时心情不好,经人劝说,也会很快的接受和调整自己。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