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91岁长寿老人李庆兰:胃口好爱清洁 仍能穿针引线

  

  李庆兰喜欢吃南瓜。

老人的生活可以自理,视力非常好。即使是现在,她还能穿针引线、缝衣干活。
 

  全程导医网 徐州保健频道:在火花街道群英社区,有这样一位长寿老人:她眼不花、耳不聋,讲起事情头头是道。在儿女的悉心照顾下,她享受着宁静的生活,健康地活着,快乐地长寿……

  日前,在火花街道党政办及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我们见到了这位开朗的长寿老人李庆兰。

  李庆兰

  年龄:91岁

  社区:火花街道群英社区

  饮食习惯:喜欢吃鸡、鱼、狗肉、牛肉等荤菜;和米饭相比的话,更喜欢吃面食,晚饭以咸汤为主;喜欢吃水果,尤其苹果

  “我还可以再走两步”

  初到李庆兰老人家中,她坐在客厅的沙发上,旁边放着一根拐杖。她戴着毛线帽子,穿着紫红色格状上衣,面色红润。看到家中来人了,老人激动得乐开了花,热情地招呼客人。

  “快坐下歇会,喝点水。”她招呼旁边的儿子搬凳子、倒水。寒暄一会,看到摄影记者要拍照,老人家连忙摆摆手,说:“等一下,等一下,我得先整理下衣服。”她慢慢起身,站在沙发旁,整整帽子和衣领,直到别人说“很好了”,她才笑了笑,停下手。

  老人精神面貌非常好。拍照时,虽有拐杖一旁作衬,但老人的气势没有减去半分,俨然一副“女中豪杰”的架势。

  “人老了,走路也不行了,没有以前快了。不过我还可以再走两步。”说罢她缓缓起身要给记者展示。只见她放下手中的拐杖,缓慢抬起腿,迈着小步,脱离拐杖的辅助,每一步都小心翼翼,动作虽迟缓了些,但仍很连贯。

  老人有5个子女,目前和小儿子一起生活。其他子女住的离她也不远,经常过来照顾和探望。大家庭非常和睦,如今已是五世同堂。

  “我有点气管炎、糖尿病,不过这都是老年病。”老人说,最近几年自己的身体挺好的,已经有四五年没有住过医院。闲暇时,喜欢在附近溜溜转转,晒晒太阳。

  视力好,还能穿针引线

  老人好热闹,见到家里来客人就比较开心,而且热情好客。她的身体非常好,虽然已经91岁高龄,也丝毫不影响她的语言表达能力。耳不聋,眼不花,与人交流一点都不费力,而且口齿清晰,气足有力。

  “她喜欢听戏。”小儿子李为功说,家里的电视经常放的频道就是中央台的戏曲频道;有时她听着听着就睡着了。“晚上基本上都是看着电视睡着觉的。”怕影响她的睡眠,家人多在她睡着之后,再悄悄把电视关上。

  “我有时候晚上睡眠不太好。”听儿子提到睡觉的事,她说因为白天经常打盹,有时候凌晨四五点就醒了,然后就睡不着了。因为这,她有时也感到有点苦恼。

  老人的生活完全可以自理;即使是晚上需要起夜时,她也从不麻烦子女,都是自己方便。让人难以置信的是,老人的视力也非常好。即使是现在,她还能穿针引线、缝衣干活。“有时袜子等小件衣服烂点小洞,她不舍得扔,都要缝起来,而且是自己穿针。”

  胃口好,爱清洁

  老人非常开朗健谈,性格偏外向,喜欢交朋友、和别人聊天。她作息比较规律,一般早晨6点多起床;天气好的时候会坚持到外面走上一圈,然后才吃早饭。她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多走走,身体才能好。”

  “她的胃口也不错,喜欢吃鸡、鱼、狗肉、牛肉等荤菜。和米饭相比的话,更喜欢吃面食。”早饭时,老人往往是一个鸡蛋,一碗稀饭加上半个馒头。如果吃水饺的话,可以吃上六七个。午饭时,家人会根据她的胃口炖鸡、鱼或者烧点杂拌。晚饭一般以咸汤为主。“她也喜欢吃水果,尤其喜欢吃苹果。”小儿子说。

  老人也非常注重自己的个人清洁。每个星期由家人带着,坚持去浴室洗澡,一个礼拜要洗上两次。“不洗澡,不舒服。”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李为功说,以前条件苦,老娘一把屎一把尿地把孩子们拉扯大,非常不容易。作为子女,必须要孝顺才行。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