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抗战老兵的长寿之道:作息规律 心情豁达


  程老是黄埔军校毕业生,虽已百岁高龄,但逻辑思维清晰,眼神明亮,透露平静与豁达。

  程老参加过多次战役,立过不少战功。

  程干

  年龄:100岁

  家住:湖滨街道湖东社区

  饮食习惯:喜欢吃甜食、水果,早上能吃两碗元宵,每天下午喝牛奶

  全程导医网 徐州保健频道:他是黄埔军校第十六期毕业生,虽然已百岁高龄,但逻辑思维非常清晰,行为举止间透露出他是位非常有涵养的人。

  见人来访,异常亲切

  在湖滨街道湖东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我们来到百岁老人程干的家。程老和儿子程大友生活在一起,看到有人来访,坐在藤椅上的老人扶着藤椅扶手想要起身。虽然牙齿不多,但老人的眼睛有神而发亮,让人想到那一句“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从他的眼神中可以感受到一种经历过大风大浪后的平静与豁达。

  临近春节,社区工作人员前来拜年,并给他买来寿糕和点心,送来社区能人制作的剪纸作品《寿星》。看得出,程老非常喜欢,接过来后放在膝盖上,双手抱拳,不停地表示感谢。

  “谢谢你们过来看我,天还这么冷。快坐下,坐下说话。”程老一边招呼着,一边示意儿子再搬几个凳子过来。

  老人个子不太高,但气场很大。他的逻辑思维非常清晰,和他聊天一点都不吃力。“我是陕西安康人,在徐州生活几十年了。”同行的摄影记者用陕西口音和老人交流,他连连摆手:“你学得不像,不像。”在说了句地道的陕西话之后,老人有深意地说了句:“其实陕西、徐州都是一家人。”

  毕业于黄埔军校

  程老的抽屉里有很多珍贵的奖章和纪念章,最新的一块是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这块纪念章显示着程老不平凡的经历。

  “父亲是黄埔军校第16期的毕业生。”儿子程大友说,父亲在校期间表现非常优秀。

  1937年,程老曾参加南京保卫战、武汉会战等战役,立过不少战功。他拿过枪,打过日本人;也曾在打日本时被飞机炸伤过,对这些老人都无怨无悔。

  “有时和他一起看些抗战的电视剧时,他会指着剧中的一些大人物说,之前曾见过他本人或者曾和他打过交道。”程大友说,父亲对这些看得很淡,心胸非常豁达,从来不去计较什么。

  一天能睡上15小时

  程老已经百岁高龄,除了肺部有些不太好,喘气声稍粗外,身体其他部位都不错。他不抽烟,不喝酒,生活习惯很好。他的睡眠也不错,早晨一般8点多起床,晚上7点半准时上床休息,加上白天的午睡,他每天的睡眠能保证在15小时左右。

  “他喜欢吃甜食,水果也吃些。”程大友说,父亲非常喜欢吃元宵,早饭时可以吃上两碗元宵再加几片麻片。程老读过私塾,学识较高,空闲时间喜欢看看报纸、杂志和电视。

  “他吃饭不挑食,要求也很简单。”午饭时,程老会吃点米饭或馒头,加上一些菜。他每天下午有喝奶的习惯,儿子也多给他买进口奶粉。“晚饭时,他以前喜欢吃萨琪玛,现在喜欢吃些鸡蛋糕。”

  天气好的时候,程大友会推着父亲到云龙湖周边转转,晒晒太阳,遛遛弯儿。虽然老人不会刻意和别人讲自己的过往经历,但熟悉老人的人都对他非常敬佩。路上见面时,也会对他竖起大拇指。

  “他与人谈话很谨慎,什么话该说,什么话不该说,都有分寸。经常会说一些很经典、发人深省的话。”儿子说,从小他就喜欢和父亲聊天,经常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他很有内涵,不俗气,是自己人生的导师。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