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101岁老人陈希云:耳不聋眼不花 最爱打麻将

  陈希云老人性格外向,非常爱开玩笑。爱看电视的她,一时兴起,一板一眼地学起电视中人物的兰花指。


老人全家福 

  陈希云

  年龄:101岁

  家住:富国社区

  饮食习惯:荤素不忌,爱吃鸡肉,不吃苹果

  全程导医网 徐州保健频道:虽已101岁高龄,但陈希云老人耳不聋、眼不花、逻辑思维清晰,生活基本可以自理。她心态好,爱开玩笑,有时开玩笑还会故装严肃。14日上午,来到老人家采访时,她正坐在电视机前看着黄梅戏,花白的头发梳得整整齐齐。看电视时,有时她还会抬起胳膊,跟着电视中的节奏摆弄下手指。

  生活基本能自理

  老人特爱干净,也非常勤快,即使是现在,她也尽量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她生活规律,每天早晨7点多起床。在洗漱完毕后,坚持自己整理床铺。在她的卧室里,床单铺得整整齐齐,被子叠得像豆腐块,枕头边放着一个小收纳箱,衣服摆放整齐,地面干净。窗帘拉开,上午的阳光透过玻璃洒在床上,让人感觉非常温馨和舒适。

  “现在很少外出,基本上都是在家活动。”小儿子苏先生说,母亲的胃口还不错,早饭可以吃一个鸡蛋、半个馒头、一碗粥;午饭和晚饭吃得也不少。“荤菜、素菜都吃,最喜欢吃鸡肉。”因为牙齿不太好,做鸡肉时一般多是红烧,将肉炖透。她也吃猪肉,根据她的胃口喜好,家人多是用粉条、青菜炖猪肉。“如果是买米粉肉的话,她有时能吃上两块。”小女儿苏女士说。

  中午,老人习惯午休一个多小时;下午再吃点水果。“除了苹果不吃,其它水果都爱吃。”女儿说,因为青菜吃得相对较少,怕上火,家里不会断了水果。有时觉得水果硬,她们也会给母亲榨果汁喝。

  每晚儿女都陪着打麻将

  “她的身体很好,耳不聋眼不花,腰不酸腿不疼,没有任何老年病。”苏女士说, 母亲年轻时吃了很多苦。虽然没有什么文化,但几乎是一个人撑起了整个家。她们兄弟姐妹一共6人,目前有4人在徐州;有两个姐姐在乌鲁木齐。“现在我们都退休了,家里条件也好了,该让她享享福了。”所以老人有什么爱好,儿女们也都是全力满足和支持。

  说到习惯,不得不提麻将。老人从年轻时就喜欢打麻将,但那时仅是喜欢,为了生活一天从早忙到晚,根本没有时间去打。“大概从80岁之后,每天晚上都要打一会。”苏先生说,他们兄妹几人已经坚持20余年,每晚都得陪老母亲打上几圈。

  “原来每晚得打两个多小时;现在怕她累着,就打一个多小时。”一般从晚上7:30开始打,尽量在9点左右让母亲上床休息。

  “我哥在楼上住,离这最近。他是打麻将的主力,退休后基本没出过远门旅游,就为了陪老妈打麻将。”苏女士指着屋里的苏先生说,这也应了那句老话“父母在,不远游”。

  爱开玩笑心态好

  “手上的戒指是铜的,不是金的,没钱买金的。”

  “先给钱,再喝水。”

  “现在就走啦?不在这吃饭啊,怕给钱吗?”……

  老人性格外向,非常爱开玩笑。有时开玩笑时还故意本着脸,装出一副严肃的神情。当别人顺着话再往下说一句,她立即笑了。

  “打麻将确实活动大脑,锻炼思维能力。但说到长寿原因,主要是她心态好。”苏女士说,母亲心宽,度量大,从年轻时开始从来不生气,总是笑呵呵的,和邻居相处得都非常好。

  确实如此,人活于世,五味杂陈,不可能永远一帆风顺,各种坎坷、挫折都可能遇到。如果经常生气的话,对身体伤害很大。曾有心理学家通过病例分析发现,生气1小时造成的体力与精神消耗,相当于加班6小时。人的负面情绪得不到释放,会导致血压升高、胃肠紊乱、免疫力下降等。心情不好时,要学会自我调节,不沉溺在愤怒的情绪中,保证怒气不过夜。懂得节哀制怒的人,身心状态往往更好,更利于长寿。

  “其实老年人就是活个心情。”苏女士说,母亲身体好就是儿女的福;而作为儿女,就该让母亲每天都开开心心地生活。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