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儿童内分泌科薛颖谈儿童性早熟的诊治

  本期专家:薛颖,徐州儿童医院内分泌科主、副主任医师,省医学会儿科分会小儿内分泌学组委员。1989年毕业于扬州大学医学院,1997~1998年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内分泌科进修,系统学习并掌握了国内小儿内分泌专业疾病最先进的诊疗方法和技术,主持组建了市儿童医院小儿内分泌专业组,开徐淮地区小儿内分泌疾病诊疗之先河。薛颖主任临床经验丰富,业务精湛,尤其对儿童矮小症、肥胖、性早熟、甲状腺功能减低、甲状腺功能亢进、糖尿病、代谢性疾病所致智力低下、肌无力等内分泌代谢性疾病有着丰富的治疗经验,年诊治内分泌患儿千人次。

 内分泌代谢专科门诊时间:每周六上午
咨询电话:0516--85707122;85583905
 现今,儿童生理性的青春期发育提前是普遍现象。儿童专家通过研究发现,美国10岁孩子的体征和行为方式已经相当于过去15岁的少年,中国儿童的发育年龄也普遍提前了1年。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这种情况是很正常的。但有一种现象应引起警惕,即性早熟,它是一种病态,会严重影响儿童正常的心理和生理发育,甚至带来一系列家庭和社会问题。

  什么是性早熟?性早熟分为哪几种?

 据儿童医院内分泌科主任薛颖介绍,性早熟是一种生长发育异常疾病,表现为青春期特征提前出现,一般男孩在9岁前,女孩在8岁前出现了第二性征或在10岁前有月经初潮发生,可属于性早熟。
 薛主任说,性早熟临床上分为真性性早熟、假性性早熟和部分性性早熟。正常的青春发育是从大脑、下丘脑到垂体再到睾丸或者卵巢的这么一个过程,如果说性早熟也是这么一个过程,我们就称之为真性性早熟,也叫中枢性性早熟,这种性早熟是因有大脑、性腺、睾丸和卵巢从上至下的发育,是可以出现有生殖能力的,男孩子可以产生精子,女孩子可以产生卵子。
  另一种是假性性早熟。假性性早熟常常是体内出现肿瘤,分泌较多的性激素,如卵巢或睾丸肿瘤,肾上腺皮质增生症或肿瘤。也有些是外源性摄入性激素导致,如小孩子误服避孕药,尤其是女孩子,因避孕药都是雌激素,于是出现乳房及其他性征的发育。此外,如果儿童较长期服用含有蜂王浆、花粉、鸡胚、蚕蛹或动物初乳等的制剂,由于其中含有较多的性激素,甚至促性腺因子,也可引起假性性早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