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矮是因“晚长”?薛颖:骨龄闭合不能再“蹿一蹿”

  全程导医网 徐州专家访谈:“不可能!我孩子才12岁,怎么会不长了呢?我们家没有矮人的!”“妈妈,我都说了让你早点带我来看,现在怎么办,我再也不能长高了!”在徐州市儿童医院内分泌科门诊,张女士满脸惊愕地望着身旁低声啜泣的女儿。到底是什么回事儿?正值生长旺盛期的孩子怎么会再也长不高了呢?

  徐州市儿童医院内分泌科主任薛颖强调,每年寒暑假都是儿童矮小症就诊的高峰期,自从进入暑期,几乎每天都能接诊20-30名矮小症的患儿。而其中,有些患儿却因骨龄闭合,身高从此停留在当下水平,错过了最佳治疗期。

  家长:孩子矮是“晚长” 等一等还能“蹿一蹿”

  梦梦(化名)是个活泼可爱的小姑娘,身高1米45的她在同龄孩子中显得有点“娇小玲珑”,看着身边小伙伴“蹭蹭”地蹿个子,梦梦也着起来。于是,总是缠着妈妈带自己去医院看看是怎么回事儿?需不需要吃药治疗?可妈妈总是回答:“你才10岁,还小呢,再等两年肯定蹿得比他们高。你看妈妈和爸爸的身高都不矮吧!咱们家里没有矮人,耐心等一等吧!”

  两年过去了,梦梦不仅没长一公分,连在班级里的座位也从第三排挪到了第一排。梦梦越来越自卑,不爱说话,学习也退步了。妈妈这才慌了神,赶紧趁着暑假带她到徐州市儿童医院内分泌科就诊。

  测过骨龄后,内分泌科薛颖主任看着片子摇头表示孩子骨龄已经闭合,再也长不高了。家长问“什么是骨龄,闭合是什么意思”。薛主任解释,骨龄是国内外公认能精确反映人体成熟度、骨骼生长状况的一个重要指标。根据孩子当前的骨龄,就可以预测出他还可能长多高。骨龄一旦闭合,身高将停止生长。“通常,女孩在15岁时骨龄闭合,男孩的骨龄闭合时间则在16岁,因个体差异闭合的时间也有所差别。”

  “不可能!她才12岁,怎么会不长了呢?我们家没有矮人的!”梦梦妈满脸惊愕地说。“你应该早点带孩子来看病,如果是两年前就到医院,或许有长高的机会,经过干预至少能长到150厘米。”

  听完薛主任的诊断,梦梦的妈妈悔恨交加,“都怪我,一直认为孩子是晚长,家里人也不矮,还能有机会蹿一蹿,这下白白让孩子错过了长高的关键时期。”

  医生:家长的误区使孩子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薛主任表示,像梦梦这样的情况并非个例,内分泌科门诊和矮小症专病门诊经常能遇到,综合患儿的情况,大多是因家长认知上的误区导致。

  “不少家长容易走入‘孩子晚长、补缺营养、家族遗传’三大误区。有家长认为孩子身高与家族遗传有关,父母个子不高,孩子的身高不高也正常;有的家长则认为孩子身高低于同龄儿童是孩子发育较晚,这致使孩子临近青春期才到医院治疗,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另外有些家长自认为每天已经给孩子保证了充足的营养,孩子身高低于同龄人是没办法的事,从没想过找医生治疗。”薛主任强调。

  引起矮小的病因很多,包括生长激素缺乏症、特发性矮小、小于胎龄儿、家族性矮小、体质性青春期延迟、甲状腺功能低下、染色体病如女孩特纳综合征,以及一些骨代谢性疾病等,医生要针对不同的病因给予不同的治疗。

  如果家长发现孩子比同龄儿童身高高很多、矮很多或是一段时期内长得特别慢的情况,要及时到医院进行骨龄测试及内分泌检查。正常情况下,建议儿童在学龄前到青春期期间,每半年到1年测一次骨龄,及时发现问题,以免贻误最佳治疗时机。

  提醒:让专科医生判断孩子是“晚长”还是“矮小”

  孩子的最终身高70%决定于遗传因素,30%则与宫内和出生后的营养、环境、疾病等多种后天因素有关,如果发现孩子长高迟缓,越早干预效果越好。

  如果做不到带孩子每年监测一次,有两个时间点很重要:第一个,3周岁左右去测一下骨龄,主要是排除一些先天性的疾病;第二个是发育期。女孩子7、8岁左右,男孩子晚2年,大概10岁左右。主要看看孩子有没有出现性早熟,如果发育已经启动过了,要及早干预,特别是男孩子,发育了不容易发现,等到长胡子、变声,再来干预,就会错过最佳治疗期。

  3-12岁是矮小症治疗的黄金时间。 因为孩子的年龄越小,骨骺的软骨层增生及分化越活跃,孩子生长的空间及潜力越大,药物促生长效果越好。

  薛主任表示,家长一旦发现孩子比同龄儿童个头小或一年长不到5厘米,应尽早到正规医院的内分泌科就诊,让专科医生来判断孩子到底是“晚长”还是真正的“矮小”,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对身高不理想的孩子应尽可能早地给予规范生长激素干预治疗,以获得较为理想的身高。

  目前,徐州市儿童医院长期开放儿童生长发育专科门诊,长期从事矮身材儿童的诊治,对矮小症的治疗规范,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且有较强的科研能力,承担着多项科研任务,其中有“聚乙二醇重组人生长激素的IV期临床试验"研究。

  专家介绍:薛颖,徐州市儿童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主任医师中华医学会江苏省儿科学分会内分泌遗传代谢学组委员,徐州市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委员。1989年毕业于扬州医学院,1997年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内分泌科研修,系统学习并掌握了国内小儿内分泌与代谢专业疾病最先进的诊疗方法和技术,回院后组建了徐州市儿童医院小儿内分泌专科,开徐淮地区小儿内分泌与代谢疾病诊疗之先河。目前薛主任日内分泌门诊量高达80~100人次,年诊治小儿内分泌与代谢疾病患儿近万人次,在苏北乃至整个淮海地区享有很高盛誉。

  长期从事儿科临床及小儿内分泌与代谢研究,曾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专业论文10余篇,定期参加国际儿科学术交流包括亚太儿科大会、亚太儿童内分泌学术会议、欧洲儿童内分泌协会年会以及全国儿科内分泌遗传代谢病学术会议等,多次获得徐州市科委的研究立项支助。

  专业特长:儿童生长发育落后、身材矮小、消瘦、肥胖、性早熟、青春期延迟、多饮、多尿、甲状腺肿大、甲状腺功能减低、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旁腺功能异常引起的低钙、低磷血症和骨质疏松、肾上腺皮质增生、肾上腺皮质功能低下、代谢异常性佝偻病、糖尿病、低血糖、代谢性疾病等所致智力低下、肌无力等内分泌代谢性疾病。

  专家门诊:周二、四、六上午

  专病门诊:周一上午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