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如何防治小儿丘疹性荨麻疹

2014-02-07 18:21
摘要:
丘疹性荨麻疹是婴幼儿常见的一种过敏性皮肤病。常在春夏秋季发病。春季由于天气转暖,许多昆虫开始活跃起来,具有过敏素质倾向的儿童则可致病。
        丘疹性荨麻疹婴幼儿常见的一种过敏性皮肤病。常在春夏秋季发病。春季由于天气转暖,许多昆虫开始活跃起来,具有过敏素质倾向的儿童则可致病。丘疹性荨麻疹往往好发在躯干、四肢伸侧,但头面部较少被波及。皮损表现为风团丘疹或风团水疱。患儿多有剧痒,以夜间尤甚,往往影响睡眠,患儿精神不安。搔抓后表皮剥脱,易致继发感染,但通常无全身症状,局部浅淋巴结也不肿大。病程约1~2周,损害消退后,可遗留暂时性色素沉着斑,但易复发,新的皮疹又可陆续出现,至天气转凉后逐渐痊愈。
  治疗时主要是局部对症处理,根据皮损表现,可选择具有止痒、消炎作用的洗剂或乳剂外搽。如有继发感染,以先控制感染为宜。症状较重或局部用药效果不好可全身用药,一般多采用既有抗组胺作用,又有镇静效果的药物,如苯海拉明、非那根、扑尔敏、赛庚定等。口服乳酸钙或葡萄糖酸钙片有一定疗效。
  因为丘疹性荨麻疹的病因主要为昆虫叮咬,因此,预防的关键在于搞好环境、居室和个人卫生,以杜绝引起本病的昆虫滋生。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有充分的通风和采光,因为螨虫怕光,太阳曝晒能杀死螨虫。可在床铺、墙角、家具等处喷洒杀虫药,以消灭臭虫、跳蚤、蚊子等有传播的危险。
  外出时不要轻易把肌肤裸露在花草中,特别是年轻的女性和小孩。少带宝宝到草丛、树下或潮湿蚊虫多的地方玩耍。应勤洗勤晒衣物、被单、枕头、被子、毛绒玩具。平时用开水泡洗床单、被套和凉席,天热换凉席时,尤其要注意杀虫。当皮疹出现后应少喝奶制品;尽量少吃鸡蛋、鱼、虾、蟹等高蛋白食物。应尽量避免搔抓、烫洗,避免接触丝、毛、纤维织品衣物等。因为本病是小儿春秋季节的多发病,尤其多见于户外活动后发生,所以只要注意一些生活和饮食上的注意事项,皮疹可自然消退。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