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是儿童肾病综合征高发季 出现不同程度的水肿要警惕

2017-03-22 15:27
摘要:
儿童原发性肾病综合征是儿科常常见的肾脏疾病之一,早期诊断至关重要......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童医院/儿科频道儿童原发性肾病综合征是儿科常常见的肾脏疾病之一,早期诊断至关重要。1950年后随着肾活检技术的进步,特别是免疫病理、电镜技术使人们对肾实质疾病有了更全面的了解,从而使肾脏病的诊断、分型从仅依靠临床表现进入到一个新的层次,即组织学水平,这对原发性肾病综合征的分类、诊断和治疗非常重要。由于每年春季都是儿童肾病综合征的高发季节,因此有必要将有关知识介绍给家长。

  医师如何诊断肾病综合征呢?

  临床诊断标准:

  具备下述表现者。①大量蛋白尿:尿蛋白定性≥+++,定量≥50 mg/(kg·d),持续2周以上;②低蛋白血症:血浆白蛋白<25g/L;③高脂血症:血浆胆固醇≥5.7 mmol/L;④不同程度的水肿。即诊断为肾病综合征单纯型

  已具备上述表现者,如有下述表现之一及以上的,则诊断为肾病综合征肾炎型。①血尿:2周内3次尿检,离心尿红细胞≥10/HP;②高血压:学龄儿童≥130/90 mmHg(17.0/12.0kPa),学龄前儿童≥120/80mmHg(16.0/10.7 kPa);⑧氮质血症:血尿素氮(BUN)>10.70 mmoL/L;④持续低补体血症(血补体C3下降)。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