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屑崩伤眼球失明40多年 徐州复兴眼科医院安义眼助复明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今年52岁的孟先生在三四岁时,因意外被铁屑崩伤眼球造成眼腈失明。两年前,他的眼球萎缩需要安装义眼,但连续安装了4次都不满意。昨日,他来到徐州复兴眼科医院安装了德国高分子超薄义眼,终于满意而归。

  被铁屑崩伤眼失明40多年

  今年52岁的孟先生家住云龙区,已失明40多年。在三四岁的时候,他跟着爸爸去工厂车间,在玩耍的时候,他感觉右眼突然一阵剧痛,然后下意识地用手去揉眼睛,没想到越揉越疼,于是大哭起来。爸爸赶紧带他到医院治疗,发现右眼被异物击伤,但由于当时医疗条件有限,没有找到异物,只得敷药后甩纱布将眼睛包上。

  “这一包就是一个多月,击伤眼睛的异物渐渐露了出来,是一小块铁屑。”孟先生说,从那以后,右眼就失明了,他也慢慢习惯了用一只眼视物。没想到两年前,他的右眼开始萎缩,影响到美观,孟先生才考虑要安装一只义眼。

  第一只义眼是从网上买的,花了300元。随后,他又在我市某医院眼科配了两次义眼,价格都是500元。因为看上去太像假眼,孟先生都不满意。两个月前,他又在我市一家私人诊所花了4000多元配了义眼,但黑眼珠看上去很呆板,也没让他满意,直前两天在复兴眼科医院配了德国高分子超薄义眼,“眼珠看上去跟真的一样,连白眼球上面的血管都是精心设计的。”这次,孟先生如愿以偿。

  意外跌倒眼球受伤被摘除

  昨日上午,记者在复兴眼科医院还见到了来自沛县的张女士,她的眼睛因受到外伤被摘除。张女士从事服务行业,非常注重外在美观,她决定佩戴义眼。

  张女士今年30多岁,右眼受伤也有20年了。据她介绍,上小学的时候,有一天她奔跑时突然跌倒,感觉右眼被物体碰了一下,因为感觉不太疼,就没在意。没想到半年后,她的右眼视力急剧下降,虽然经过多次医治,也没能保住视力,最后彻底失明。三四个月前,她因眼睛不舒服到我市某医院诊治,医生建议她摘除眼球安装义眼。但安装后眼内老是有分泌物,这才来到复兴眼科医院求治。

  “这只假眼背面太粗糙,患者转动眼珠时,眼内组织与假眼摩擦受到刺激,所以会有分泌物。”该院医生解释说,张女士佩戴的是树脂义眼,制作有些粗糙。在医生的推荐下,张女士安装了超薄德国高分子义眼,感觉非常舒适。

  德国高分子义眼片轻薄又舒适

  在现场,记者目睹了德国超薄义眼的制作过程。医生仔细测量了张女士眼球的一些数据,然后先用蜡坯制作蜡模,随后用升级的德国商分子材料制作义眼片,整个过程持续了5个小肘,经过反复试戴和左右眼对比调试,义眼片成功出炉。

  据介绍,这种德国高分子材料制作的义眼片轻如鸿毛,最薄的地方仅有0 8毫米,可以说薄如蝉翼。“义眼片的质量每降低0.2克,对肌肉的影响将小10倍,肌肉不容易变形。超薄义眼片能尽可能使义眼佩戴周期变得更长。”来自上海的专家告诉记者,义眼片的总质量不得大于5克,因为过重的义眼片在长时间佩戴下,会造成下限睑松弛、眼睑外翻、义眼自动滑落。

  据悉,义眼片背面的平滑性和边缘的光滑度,是决定义眼佩戴舒适性的关键因素。德国高分子超薄义眼的边缘以及义眼背面(即佩戴后与肌肉接触部分)如婴儿皮肤般光滑,患者佩戴不会出现刺痛、异物感等不适症状。“我们制作的每片义眼,可以说都是一件艺术品。”

  为患者个人定制可免费修改

  因为以往制作的义眼片比较厚,眼部受伤的患者,如果眼球不萎缩,或者不摘除眼球,是无法佩戴的。而德国高分子超薄义眼片,眼球保留的患者也可直接佩戴,度过三个月适应期即可完全适应超薄义眼。

  “眼球摘除患者建议全天候佩戴,2-3周取出清洗一次,可以避免细菌滋生,同时有助于义眼分泌物的控制。”医生称,但眼球保留患者不应佩戴义眼片入眠,避免因眼睑闭合造成义眼压迫原始眼球,迫使眼球持续萎缩。

  “它在光线下的仿真性更强,不管是午后的阳光还是闪光灯,都可以以假乱真。”来自上海的专家说,一般需戴假眼的患者,因为假眼的仿真度不高,他们都害怕与人近距离接触,日久也造成心理上的压抑。而佩戴德国高分子超薄义眼片眉,让患者免除了这种尴尬。“相比传统玻璃义眼,超薄义眼让你可以更加真实地生活。”

  据悉,在此之前徐州还没有专业的义眼佩戴工作室,复兴眼科医院为眼球萎缩及眼球摘除患者开辟了一个新的医疗诊治项目,同时保证来院佩戴义眼的患者一年内免赞修改,如果不满意还可免赞重新定制。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