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球莫名外突竟是框内肿瘤 杨建华:一旦确诊应尽快手术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昨日上午,在徐州复兴眼科医院,来自安徽灵璧的58岁患者李某将一面绣有“光明天使”的锦旗交到了徐州复兴眼科医院杨建华主任手中,并连连感谢。原来,这名患者左眼眶内长有一个直径为42毫米的肿瘤,且紧挨着视神经,10天前,杨建华主任成功为其摘除了肿瘤,保住了视力。

  眶内肿瘤致视力下降

  “你有没有感觉左眼难受,怎么看上去和右眼不大一样。”半年前,家住安徽灵璧的李某被家人的一句话吓了一跳,让不爱照镜子的他连忙跑到镜子前仔细端详两只眼睛,他这才发现,左眼眼球有些往外突出,但由于没有疼痛感,视力也没有受到影响,因此,他悬着的一颗心又放了下来。

  不久前,李某感觉左眼视力大不如以前,且眼球往外突出的症状愈加明显,甚至向眼角处倾斜。邻居告诉李某,她曾患白内障,是徐州复兴眼科医院的杨建华主任给她做的手术,恢复得很好。

  为此,李某一家人听从建议找到了杨建华主任。经cT检查后发现,李某左眼眶内有肿瘤。杨主任告诉记者,“人类眼球的直径才24毫米,而李某眶内肿瘤直径达42毫米,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眼眶深部空间狭小,却集中了重要的视神经、眼动脉和眼肌,随着肿瘤增大压迫视神经,日艮球不仅会被挤向一侧,同时也会出现视力下降甚至失明,同时,手术风险也相当大,稍有不慎即可能损伤这些重要组织引起失明。”,像李某这么大的眼眶肿瘤成功摘除,这在复兴眼科医院临床上还是第一次。

  如何提高手术的安全性?如何精准摘除如此大的肿瘤?这一系列问题考验的不仅是医生的技术,还有医生的耐心。为此,杨建华主任与家属详细沟通,并精心准备了手术方案。

  2小时手术成功摘除肿瘤

  2016年12月30日,李某被推进了手术室。经过两个小时的手术,李某左眼眶内的肿瘤被成功取出。第三天一早打开纱布,看到突出的左眼已经回到正常的位置,视力也恢复了,李某拿着镜子对着自己的左眼看了又看,和他的家人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杨建华主任表示,眼眶肿瘤分很多种,常见的良性眼眶肿瘤有血管瘤、脑膜瘤、视神经胶质瘤等;恶性眼眶肿瘤包括泪腺囊性癌、淋巴肉瘤、横纹肌肉瘤等。眼眶肿瘤以良性居多,但因为眼眶的特殊结构,即使是良性肿瘤也会引起较为严重的后果,如视力丧失、眼球运动障碍、上睑下垂等。

  眼球突出是眶内肿瘤的首要特征

  杨主任表示,眼球突出是眼眶肿瘤的一个突出特征。可突然发病,数分钟或数小时内即有明显眼球突出,且伴有急性眶压增高症状,如疼痛、呕吐、视力丧失等;也可数日内及数年后出现眼球突出,一般来说,两侧眼球突出度差值大于2mm时,可能是病理性眼球突出,应引起注意。确诊是否是眼眶肿瘤,B超、CT、核磁共振等影像学检查必不可少,它可提供病变位置、大小,穿刺活检则能确诊。.

  杨主任提醒,如果出现了眼眶肿瘤的早期表现,就需要格外注意。另外,对健康人来讲,闲暇之余也可以做一些自我的检查,比如说把两个手的食指放在眼球的中间,然后轻轻地按压眼球,看两根手指的感觉是不是一样。若推压眼球的时候遇阻力,称之为眶压增高。

  一旦确诊应尽快做手术

  “无论良性或恶性眼眶肿瘤,手术摘除肿瘤是最常用且行之有效的方法。手术适用于95%以上的眼眶肿瘤,如眶脑膜瘤、眶海绵状血管瘤、涸腺肿瘤、视神经胶质瘤、视神经鞘瘤及眶皮样囊肿等。当然最重要的是,患者一定要到正规的、能够做眼眶病手术的医院去做手术,这样才能保证手术质量。”杨主任表示,手术的范围取决于肿块的大小、位置和深度。一些病人会担心手术影响外貌,事实上,皮片移植或皮瓣转移、游离带结膜睑板移植、口唇或腭黏膜移植等方法的发展,已使肿瘤切除后留下的巨大缺损得到完好修复;此外,手术医生也会在切除眼睑肿瘤之时,充分考虑到面部的美容需求,实现清除病变、整形修复的双重目标。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