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岁老太摘除白内障重反牌桌 50岁以后老年人为高发人群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97岁的张老太20多年前左眼经过手术后仅能感知眼前手部在晃动,多年来她一直靠着右眼看世界。可最近一段时间,老人的右眼也慢慢看不清物体,只剩一点光感。平日里爱打麻将的她再也无法打麻将了。9月11日,这位97岁的高龄老人在徐州复兴眼科医院接受了白内障手术,第二天摘掉眼罩后,老太太高兴地说:“这回我又可以重回麻将桌了!”

  视物模糊不清 以为是老花眼

  家住鼓楼区的张老太今年97岁了,家中有5个女儿,女儿们各自成家,只有大女儿为了照顾张老太,和她生活在一起。张老太虽然年事已高,手脚却很灵活,平日里自己洗洗衣服,闲来无事到小区院子里遛弯。

  张老太有个爱好,就是打麻将。平日里几个女儿为了哄老人开心,经常到家里陪她打麻将,一打就是三四个小时,女儿们怕打麻将太久张老太吃不消,让她休息休息,可张老太总说,“我还没打过瘾呢。”

  可最近一段时间,女儿们发现张老太打麻将的时候反应忽然变慢了。女儿们问她怎么了,张老太拿下戴着的老花镜告诉女儿,“这个眼镜不合适,我戴着看东西特别模糊。”听了母亲这样说,女儿们以为母亲是眼花的症状,打算过几天再去给母亲配副老花镜。

  到医院后发现 原来是白内障

  几天之后,当张老太的三女儿拿着新配的老花镜给母亲试戴时,发现情况有些不对头——张老太老说眼镜不合适,还说自己的右眼看不见东西了。

  原来,张老太20多年前左眼做过手术仅能感知眼前手动,多年来她一直靠右眼看东西,虽然有些视物模糊,可没影响到正常生活。可这次,张老太告诉女儿,自己右眼只能感觉出白天和晚上的变化。

  三女儿一听心里慌了神,赶紧拿来手电简仔细检查下母亲的眼睛,发现母亲右眼里的瞳仁看起来有些发白。一旁的大姐告诉她,“这两天妈好像什么都看不见了,她都没法自己走路了,我要和你们讲,妈又不让。”了解到母亲的情况这么严重,女儿们一合计就赶紧用轮椅将母亲送到了复兴眼科医院。

  经过询问病情和详细检查,复兴眼科医院的朱彤主任发现,张老太右眼是成熟期白内障,需要进行白内障手术。但是考虑到张老太年龄较大,手术会有一定的风险,要对张老太进行一个身体评估再决定是否手术。

  经过评估后,朱彤主任认为张老太的身体尚可,可以接受手术。五个姐妹和张老太一商量,一致同意她接受手术。9月11日上午,医生为张老太进行了白内障手术,采用小切口的方式,为张老太的右眼内植入了一枚人工晶体。10分钟后,张老大的手术就完成了,被送入病房观察。

  白内障发病期 多在50岁之后

  9月12日,是张老太术后第一天,当医生为她摘除眼罩时,老太太开心地说,“我又能看见女儿们了,又能打麻将了。”朱彤主任表示,由于张老太属于超高年龄患者,视网膜功能都不健康,如今她能生活自理,走路不需要搀扶,这说明手术效果很不错。

  朱彤主任透露,像张老太这样年纪的患者并不少见。复兴眼科医院近一个月就接诊300多位患者,他们的年龄多在50岁至80多岁之间,为这些老人动手术,有很大的风险与难度。

  他指出,白内障是随着人年龄增大,晶状体老化造成的,从50岁开始进入发病期,如果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出现视力减退、视物模糊的症状,最好及时就医检查一下。

  “白内障患者应该趁身体好时尽早做手术,不要等到眼睛完全看不见了才去医院。”朱彤主任强调说,年龄越大,手术难度就随之增加,风险也会越高;此外,长时间暗视情况下老年人可能会走路跌倒出现意外,或者诱发青光眼导致失明。所以建议患有白内障的老年人一且发现视力下降,影响生活质量的时候,应及时接受手术治疗。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