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旋多巴是治疗帕金森病的常用药

  左旋多巴是治疗帕金森病的常用药,但常听到有的患者由于觉得药物副作用偏大、疗效欠佳等原因遗憾地放弃或中断服药。其实,只要科学服用,很多问题原本是可以解决的。

  1. 饭后服用,溃疡病患者慎用。因它有恶心、呕吐等消化道不良反应。饭后服用则可以减轻这些反应。

  2. 该药可能引发幻觉、抑郁、轻度躁狂等精神症状,因此,精神病患者慎用。

  3. 它有可能引起血压升高,所以,高血压患者慎用。

  4. 氯丙嗪、氟哌啶醇等能阻断多巴胺受体,使其疗效降低。因此,禁止与左旋多巴合用。

  5.服用该药期间,禁止服用维生素B6。因为,后者能加速左旋多巴转化为多巴胺,而加剧不良反应。

  6.不宜多品种抗帕金森病药同时合用,也不能突然停药。

  7. 用药剂量应该以产生满意疗效时的最小剂量为准,必要时根据病情缓慢增加剂量。

  8.有引起直立性低血压的可能性,服药后应坐或躺一会儿。 

  9. 起效较缓慢。服药之后2~3个星期才能见到患者体征的改善;6个星期甚至6个月以上,方可获得最大效果。因此,患者不应急于求成。

  10. 单独使用左旋多巴,疗效不佳,副作用较大。现在多与左旋多巴增强剂合用,能减少左旋多巴用量,减少其副作用,提高疗效。如苄丝肼多巴(苄丝肼与左旋多巴以1∶4的混合制剂),又叫美多巴等。美多巴控释片服用后血药浓度较稳定,副作用较轻;美多巴弥散片起效快,能迅速改善症状、体征。此类药不良反应大多同左旋多巴,但较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