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种性激素类药物,准爸爸也不能随意使用

  准妈妈用药不当,会影响胎儿发育乃至造成畸形,几乎已众人皆知。但准爸爸擅自用药甚至滥用药物,也会对胎儿造成不利影响,人们对此的关注还远远不够。

  在正常情况下,睾丸组织与供应睾丸营养的血液之间有一个防护层,医学上称为血睾屏障,这一屏障可以阻止血液中某些物质进入睾丸。但不少药物却能通过血睾屏障,从而影响睾丸功能,干扰精子形成、影响精卵健康结合。

  常见的化疗药,像环磷酰胺、氮芥、长春新碱、顺铂等,其毒性强,可扰乱精子DNA的合成,使遗传物质成分改变、染色体异常和精子畸形。还有吗啡、氯丙嗪、红霉素、解热止痛药、环丙沙星、酮康唑等,会干扰雄激素的合成,进而影响精子受精能力。像男性不育症、妇女习惯性流产,其部分原因就是男性精子受损的结果。

  而且,这些药物能通过血睾屏障进入睾丸,随精液排入阴道,经黏膜吸收后进入准妈妈的血液循环,增高低体重儿和畸形胎的发生率,增加围产期胎儿的死亡率。

  各种性激素类药物,如雄激素。还有利尿药、降压药、心血管病用药等药物,准爸爸也不能随意使用。

  总之,在怀孕前的2~3个月和怀孕期,丈夫用药一定要小心,可能的话,最好停用一切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