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支招:春季感冒如何正确使用感冒药

    全程导医网 徐州医药频道 春季是感冒多发季节,再加上近一段时间在华东局部地区出现的禽流感病例,使人们对感冒药的需求明显增加。即便是这类最常见的药物,人们在选择时仍有不少疑问。为此,《生命时报》记者专访了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常委、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呼吸科主任贺蓓和中国药学会教育与科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药学院教授李长龄,结合呼吸科与药学知识,全面而详细地解答大家关于感冒药的各种疑问。

  疑问一:吃感冒药能防感冒吗?

  答:西药抗感冒药多是复方制剂,通常含有2—5种成分,分别用于缓解不同的感冒症状。如扑热息痛等解热镇痛药能缓解发烧和头痛、肢体酸痛;扑尔敏等抗组胺药能控制打喷嚏、流鼻涕等过敏症状;伪麻黄碱则用来缓解鼻塞。如果没有上述症状,感冒药就起不到治疗作用,而且会带来副作用。预防感冒最重要的方法就是:常洗手;使用纸巾,用完马上丢掉;避免摸口、鼻、眼;擦净水龙头,避免洗手时交叉感染;经常开窗通风;定期清洗儿童玩具。

  疑问二:感冒不严重就不用吃药吗?

  答:由于人们的体质不同,感冒症状差异较大。平时体质较弱的人,小感冒可以带来大危害,尤其是由感冒引起的心肌炎、肺炎等严重并发症,如不及时救治有可能危及生命。这类患者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及时选择合适的感冒药,迅速缓解症状,相应缩短病程,降低感冒的危害。尤其是体温超过39摄氏度时,很可能得了流行性感冒,不可硬扛,应及时就诊。

  另外,适当选择感冒药,不仅能缓解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还能降低传染性。

  疑问三:感冒药种类很多,该如何选择?

  答:应根据不同症状选择感冒药:一、缓解鼻塞、流鼻涕等症状,可选择减充血药,如伪麻黄碱;二、缓解打喷嚏等症状,可选择抗过敏药,如扑尔敏、苯海拉明;三、解热镇痛药,可选择扑热息痛、布洛芬等;四、止咳药,可用右美沙芬、那可丁等;五、祛痰药可选愈创木酚甘油醚、氨溴索、溴乙新等。个别感冒药中含具有抗病毒作用的金刚烷胺成分。

  疑问四:含伪麻黄碱的感冒药还能吃吗?

  答:近年来,频频有媒体报道不法分子提取感冒药中的伪麻黄碱制造冰毒的新闻,去年11月,国家药监局发布规定将含麻黄碱的非处方感冒药转为处方药,并限制购买。这使不少人产生疑问:“含伪麻黄碱类感冒药还能吃吗?”其实,感冒药中的伪麻黄碱与冰毒的主要成分去氧麻黄碱有着本质的不同,只要按照推荐剂量服用这类感冒药,通常不会发生明显的副作用。不过要注意的是,如果患者正在服用其他药物,如碳酸氢钠、奥美拉唑、双氢麦角胺等,一定要在医生或药师的指导下用药,避免因药物相互作用产生不良反应。

  疑问五:能同时吃两三种感冒药吗?

  答:感冒药多是复方制剂,其组方成分相同或相近,有的人为了快速消除感冒症状,同时吃两三种感冒药,这相当于剂量加倍,会增加对肝肾等脏器的损伤风险。

  徐州医药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