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眼药、滴耳药、滴鼻药使用前的5个提醒

  提醒一:滴眼药、滴耳药、滴鼻药使用时,要特别注意看药物的有效期和说明书。如果有包装盒的使用中最好保留盒子,药盒子可以防尘、避光,更好地保证药物的效力,没有包装盒的要用小塑料袋保存。使用后要及时盖紧,手不要接触瓶口,保持瓶口的清洁,确保瓶内药液不因反复使用而受到污染。

  提醒二:滴眼药、滴耳药、滴鼻药从打开使用后,一般可以用一个月。但使用时要观察瓶内药物有无异物、结晶、混浊、颜色改变等不能使用现象,滴药在使用过程中出现刺激加重现象也不要继续使用。平时使用时最好先挤出1~2滴不要,再开始滴用。不要把没有用完的药留到以后使用。

  提醒三:局部应用抗生素滴药一般用1~2周左右,如果需要继续使用要找医师诊断。整个疗程不宜超过4周,否则易引起耐药和局部真菌感染。

  提醒四:天冷时宜先将药液在手心或内衣袋中焐温后再使用,可减少药液与体温差异带来的刺激反应。需要使用两种不同的药时,注意两药相隔一段时间后使用。

  提醒五:使用滴剂前要注意清除分泌物。耳内脓性分泌物可以用棉签沾3%的双氧水在外耳道轻轻沾抹出,鼻内分泌物可以用棉签沾凉开水在鼻腔轻轻沾抹出,这样可以使药物发挥更好的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