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剂量使用利巴韦林可致心脏损害

  冬天是呼吸系统疾病高发的季节,利巴韦林作为广谱抗病毒药,被临床广泛的使用。使用该药时,我们发现许多医院对该药应用不合理,如超剂量、溶媒中所加该药物浓度过高、不注意使用时患者的禁忌症等,给患者的身心健康带来损害。

  该药的说明书规定:用氯化钠注射液或5%的葡萄糖注射液稀释成1毫升含1毫克药物的溶液后静脉缓慢滴注。成人一次0.5克(5支),一日两次,小儿按体重一日10毫克~15毫克/千克体重,分两次给药,每次静滴20分钟以上,疗程3天~7天。可有些医院中的医生在处方或医嘱中告诉护士,0.5克的利巴韦林加到250毫升的液体中,甚至更少的液体中,造成该药物浓度过高。更有甚者,要求在液体临终时,把利巴韦林加到临终液体中,造成该药液体浓度更高,也有的医生处方中将该药用到0.5克以上。上述现象都是错误的用法。该药物血消除半衰期约为0.5小时~2小时,说明书要求一日两次,但有的临床医生每天只用一次,使该药疗效不理想。

  大剂量使用利巴韦林可致心脏损害,对有呼吸道疾病的患者(慢性阻塞性肺病或哮喘者)可致呼吸困难、胸痛等。利巴韦林有较强的致畸作用,因此禁用于孕妇。该药可从乳汁中少量排出,对母子二代动物均有毒性,因此哺乳期妇女在用药期间不要给小孩哺乳(该药物可进入红细胞中,且蓄积量大,在红细胞中可蓄积数周,体内消除很慢)。有严重贫血、肝功能异常者也应慎用此药,医生尽量不要对年老体衰者静脉应用此药。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