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芳芝:慢阻肺等常见呼吸系统疾病的预防及穴位贴敷的应用

  全程导医网 徐州名医访谈:2013年11月20日是第12个“世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日。据统计,我国慢阻肺总患者数高达4300万人,主要是40岁以上吸烟男性,平均每分钟就有2.5人死于慢阻肺。随着冬季的到来,呼吸系统疾病成了高发病症,慢肺阻、感冒、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等常见呼吸系统疾病常常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严重困扰。而中医传统理论冬病夏治穴位贴敷适于阳虚以寒为主顽固肺系疾病——哮喘、慢支、慢性咳嗽、体虚感冒、畏寒怕冷者今天,徐州市中医院《健康大课堂》请到了该院呼吸科主任翟芳芝教授来给大家讲解呼吸系统常见病的预防及穴位敷贴在呼吸科的应用。

  一、感冒

  翟主任介绍说中西医学上对感冒有不同的分类,中医治疗效果相对比较有针对性。西医感冒分为: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中医感冒分为:风寒症、风热症、暑湿症、体虚感冒。那如何治疗及预防感冒呢?翟主任为我们揭开答案。一般感冒不需使用抗生素,只需多喝水、多休息,在感冒流行时减少出入公共场所。若有咳嗽、有痰、流鼻涕、鼻塞则可依不同症状给予药物治疗以减轻不适。预防患上感冒,一、要保持心情舒畅、精神愉悦;二、多运动,有规律、长期的适度体育锻炼能够增强身体的抵抗力;三、充足的睡眠。睡眠不良和免疫系统功能降低有关;四、吸收营养均衡、多饮水,很多种维生素、矿物质都是提高免疫力所必需的。多食白木耳,芝麻、蜂蜜、冰糖、梨等食品,以滋阴润燥;五、保证房间通风,尽量不要去人多拥挤不透气的地方;六、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七、体虚感冒在入伏及入九时进行穴位贴敷。

  二、支气管哮喘

  支气管哮喘也是一种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它是一种气道变应性炎症和气道高反应性的疾病。支气管哮喘突然发作之前多有诱因,如吸入某种过敏原或刺激性气体;发作前先有鼻腔、眼睑发痒,流泪,打喷嚏、流鼻涕、干咳等症状;随之出现胸闷、气憋,甚至窒息感,呼气费力,病人被迫坐位休息;哮喘发作具有必然的季节规律,如夏秋之交;容易在夜间或清晨发作或加剧;症状可以自行缓慢或经治疗后缓解;容易反复发作。哮喘病在医学上认定是不可能治愈的,但是通过正规的医药治疗可以对哮喘病进行控制和维持。

  三、慢性支气管炎

  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还有慢性支气管炎,它是由于感染或非感染因素引起气管、支气管粘膜及其周围组织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临床出现有连续两年以上,每持续三个月以上的咳嗽、咳痰或气喘等症状。早期症状轻微,多在冬季发作,春暖后缓解;晚期炎症加重,症状长年存在,不分季节。疾病进展又可并发阻塞性肺气肿、肺源性心脏病,严重影响劳动力和健康。翟主任为我们介绍了几种预防及治疗慢性支气管炎的方法,(1)戒烟。(2)注意保暖 。(3)加强锻炼。(4)预防感冒。(5)做好环境保护。(6) 在入伏及入九时进行穴位贴敷。

  四、慢性阻塞性肺气肿

  肺气肿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而是一个解剖/结构术语,是慢性支气管炎或其他慢性肺部疾患发展的结果。主要是肺组织远端部分膨胀和过度充气,导致肺组织弹力减退,容积增大。由于其发病缓慢,病程较长,故称为慢性阻塞性肺气肿。在我国的发病率大约在0.6%-4.3%之间。

  五、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

  COPD是一种可以预防可以治疗的疾病,有一些明显的肺外效应,以不完全可逆的气流受限为特征。气流受限呈进行性加重,多与肺部对有害的颗粒和气体的异常炎症反应有关。预防慢阻肺不但要首先戒烟,而且还要避免被动吸烟,因为烟中的化学物质如焦油、尼古丁、氰氢酸等,平常多加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