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医院内科主任李卫华:小儿“甲流”的防治

 冬季来临,感冒的病人增多,恰值“甲流”流行。许多学生因发热、咳嗽而不能上学;不少家长也纷纷来电询问 “甲流”的有关情况。为此,我们邀请徐州市儿童医院内科主任李卫华,向大家谈谈有关“甲流”的问题,解读家长提出的有关问题。

  家长提问:什么是“甲流”?有哪些临床表现?

  李卫华:“甲流”是一种由甲型H1N1流感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又称为A(H1N1)型流感,旧称“人感染猪流感”。是一种之前从未在人和猪身上出现过的新型甲型流感病毒。发病人群多为青壮年,其传播途径可能是通过接触受感染的生猪或接触被甲型H1N1流感病毒污染的环境,或通过与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人发生接触。患甲型H1N1流感后的症状与普通的人流感相似,包括发热、咳嗽、喉咙痛、身体酸痛、头痛、发冷和乏力等,有些病例还会出现腹泻和呕吐,重者会继发肺炎和呼吸衰竭,甚至死亡。

  家长提问:甲流与普通流感有什么区别?

  李卫华:甲型H1N1流感是典型的呼吸系统疾病(传染性),而症状上却与普通感冒几乎没有什么区别,不检验很难鉴别。不同之处是:甲型H1N1流感的潜伏期一般1至7天左右,发病后部分患者病情发展与普通流感相似,也有部分患者病情可迅速发展,来势凶猛,突然高热体温超过39℃,高危病人体温超过40℃以上;普通感冒即使不做规范治疗一般也能慢慢恢复(个别体质除外),而重症甲型H1N1流感如果不及时治疗,病情延续会继发肺炎和呼吸衰竭,甚至死亡。但只要治疗及时,也可以很快治愈,完全康复,不必太担心。

  记者: 市民对“甲流”有什么防控措施吗?

  李卫华:对于广大群众来说,减少或避免到人群拥挤的公共场所、在公共场所配带口罩、注意室内开窗通风、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等仍是行之有效的措施。对于那些表现出身体不适、出现发烧和咳嗽症状的人,要避免与其接触;要勤洗手,保持良好的健康习惯,包括睡眠充足、吃有营养的食物、多锻炼身体。

  家长提问如果已感染了“甲流”,应该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