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急救中心主任李卫华:春季预防小儿手足口病

  在线专家:李卫华,徐州儿童医院小儿急救中心主任、主任医师,大内科副主任, ICU主任,徐州医学院兼职副教授,中华医学会江苏分会儿科急诊医学组副主任,徐州医学院儿科学兼职副教授;徐州市医疗事故鉴定专家;市中级法院特聘医学专家。
  技术擅长:治疗儿科各种危重急症和疑难杂症。目前正致力于开展儿科重症监护、院前急救及本地儿科急诊网络的建设。
  门诊时间:周一、五上午
  咨询电话:18952173380

  随着春季到来,近年来全国各地出现手足口病疫情,患者以婴幼儿为主,病例轻微,多数患者可以自愈。少数病例重症情况下,个别重症患儿病情进展快、易发生死亡。少年儿童和成人感染后大多不发病,但能够传播病毒。
 日前,全程导医网派员采访了徐州市儿童医院小儿急救中心主任、著名儿科专家李卫华为广大家长解开心中疑虑。

  手足口病的诊断

  据李卫华主任介绍:手足口病在传染病中发病率较高的一种。主要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多发生于婴幼儿,可引起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疱疹,个别患者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并发症,这是最常见的小儿疾病。这种病是一种发疹性传染病,主要是由柯萨奇病毒引起,一年四季都可能发病,但以夏秋季节患病最多,任何年龄均可发病,尤其是3岁以下的孩子。
  病毒寄生在患儿的咽部、唾液、疱疹和粪便中,不仅可通过唾液、喷嚏、咳嗽,说话时的飞沫传染给别的孩子,还可通过手、生活用品及餐具等间接传染。
  一旦流行,就会使很多孩子被传染,被传染上的孩子会在手、足皮肤或口腔粘膜上出现类似水痘样的小疱疹,因而被称为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的发病方式

  一般症状:早期发现小儿手足口病,大多数患者症状轻微,宝宝患了手足口病,又是咳嗽又流口水,还不爱吃东西,嗓子里还有一些小水泡。最典型的起病过程是中等热度发热(体温在39℃以下),进而出现咽痛。除手足口外,亦可见于臀部及肛门附近,偶尔可见于躯干及四肢,数天后干涸、消退,皮疹无瘙痒,无疼痛感。个别儿童可出现泛发性丘疹、水疱,伴发无菌性脑膜炎、脑炎、心肌炎等。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头痛等症状。多数可自愈,预后良好,无后遗症。因此,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特征。

  重症病例:少数病例(尤其是小于3岁者)可出现脑炎、脑脊髓炎、脑膜炎、肺水肿、循环衰竭等,如果处理不当,将会危机生命。
  (1)呼吸系统表现为:呼吸浅促、困难,呼吸节律改变,口唇紫绀,口吐白色、粉红色或血性泡沫液(痰),肺部可闻及痰鸣音或湿罗音;
  (2)神经系统表现为:精神差、嗜睡、头痛、呕吐、易惊、肢体抖动、无力或瘫痪;查体可见脑膜刺激症、腱反射减弱或消失;危重病例可表现为频繁抽搐、昏迷、脑水肿、脑疝;
  (3)循环系统表现为:面色苍白,心率增快或缓慢,脉搏浅速、减弱甚至消失,四肢发凉,指(趾)发绀,血压升高或降低。

  如何预防手足口病?李卫华主任说,只要家长注意改掉不良习惯,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可以提前预防小儿手足口病的发生。他建议两点:
  注意个人预防措施:平常要多注意孩子的饮食卫生,改掉不良生活习惯。教育宝宝自幼养成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在流行季节,少到一些人群多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性感染,保持良好的身体状况,降低发病率。
  加强对手足口病的了解:因为此病病程初期临床表现类似感冒症状,如发热、咽痛等。而口腔溃疡往往会误诊为单纯性的口腔炎。因此,家长在手足口病流行期间如果发现宝宝发热、起皮疹或口腔溃疡的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早期诊治,以免延误病情。

  李卫华主任提醒家长:为了宝宝健康成长,一定要加强手足口病地预防。一旦出现及时到医院、卫生局指定单位诊治。手足口病是可防可治的,因此家长无需太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