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小儿胸外科:小儿先天性心脏病的手术治疗

2011-09-16 17:16
摘要:
假如妇女在怀孕初期即患风疹,或怀孕期间出现糖尿病症状控制不良的情况,或服用药物,或者曾经产下患有心脏病的婴儿,那么她就很可能会生出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孩子。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小儿外科频道:小儿先心病是儿科较为常见的疾病,患此类疾病的儿童心脏可能具有一项以上的畸形。假如妇女在怀孕初期即患风疹,或怀孕期间出现糖尿病症状控制不良的情况,或服用药物,或者曾经产下患有心脏病的婴儿,那么她就很可能会生出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孩子。大约有1/140的新生儿患有心脏病。 
   先天性心脏病的类型有: 
   徐州市儿童医院小儿胸外科主任崔传玉介绍了先天性心脏病的类型:
   室间隔缺损是最常见的先天性心脏病。动脉导管未闭是另一个相当常见的缺陷,这种病表现为动脉导管在孩子出生后仍未能关闭。 
   其他常见的先天性心脏病包括:房隔缺损——左、右心房间具有一个开口、主动脉狭窄(主动脉瓣狭窄)和肺动脉狭窄(肺动脉瓣狭窄)。 
    较为罕见的先天性心脏病,并且可能比较严重的缺陷包括:大动脉错位(主动脉和肺动脉位置颠倒)、主动脉狭窄(主动脉的管径狭窄)、法洛氏四联症-包括室间隔缺损、肺动脉狭窄、主动脉异位和右心室肥大。 
  先天性心脏病的症状取决于患儿心脏缺陷的性质和严重程度,有些病例是医生在做新生儿常规身体检查时发现的。而其他的病例则可能要等到孩子大一点,甚至长大成人之后才能被发现。 
 先天性心脏病会表现出以下特性: 
 1、心脏有杂音。 
    2、孩子喂养较困难和体重减轻。 
    3、舌头和嘴唇发青。 
    4、稍一活动,就会出现呼吸急促。 
    所以患先天件心脏病的儿童,成长速度比拥有健康心脏的儿童慢。 
  患先天性心脏病的患儿也可能会发生细菌性心内膜炎。这种情况心脏瓣膜可能会因为细菌侵入血液循环系统而产生炎症,细菌通常是在患儿治疗牙病或进行手术时侵入体内的。 
 假如你知道孩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那么当他发烧、无精打采,并且食欲不振时,就应立刻带孩子去医院就诊,因为这些症状意味着患儿可能发生细菌性心内膜炎。医生会为患儿检查病情。假如医生怀疑孩子可能患有先天性心脏病,那么他会转诊给小儿心脏科医生。这些专家将会为患儿做胸部X光检查和心电图检验,医院也可能会做超声波心脏扫描。这些检查将会测出先天性心脏异常的性质和严重程度。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有许多先天性心脏病的病例能在不进行手术的情况下,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而日渐好转。然而,也有一些病例需进行手术(有的患儿可能需要手术2、3次)才能挽救患儿的生命。 
  经过治疗,患儿的恢复取决于心脏病缺陷的类型和严重程度。大多数的病例中,室间隔缺损会在患儿5岁之前就自动关闭。室间隔缺口不关闭和其他的心脏异常症状,例如。房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和肺动脉瓣狭窄或主动脉瓣狭窄,都可以利用手术来加以治疗。随着过去二十多年来的医学进展,患有心脏病,甚至有严重心脏缺陷的孩子,在长大之后,也都能过上正常生活。
   专家推荐:崔传玉,主任医师,徐州市儿童医院小儿心胸外科主任,中华医学会小儿外科学分会心胸外科学组委员,市心胸外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从事小儿外科临床工作近30年,近10年主攻小儿心胸外科,手术治疗各种小儿先天性心脏病数百例。率先在淮海经济区开展婴幼儿先天性心脏病手术,最小年龄27天,最低体重2.8公斤,实施法乐氏四联症根治手术的最小年龄仅2个月。
  近年来,连续成功地开展了1岁以内婴儿室间隔缺损修补手术100余例,先天性心脏病急诊、亚急诊手术20余例,均获成功。
  技术擅长:手术治疗婴幼儿先天性心脏病已成为该院心胸外科一大特色。同时擅长手术治疗小儿肺囊肿、食管裂孔疝、膈疝、胸部肿瘤、漏斗胸等。
  门诊时间:每周一上午。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