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医院胸心外科开展各类小儿先心手术数千列

2011-08-18 13:48
摘要:
徐州市儿童医院胸心外科是全市最早开展小儿先天性心脏病手术治疗的医院,累计开展各类先天性心脏病手术数千例……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上图:徐州市儿童医院心胸外科主任 崔传玉

  徐州市儿童医院胸心外科全市最早开展小儿先天性心脏病手术治疗的医院,目前累计开展各类小儿先天性心脏病数千例。其中心脏直视手术患儿最小年龄仅6天,法洛四联症一期根治术最小年龄仅两个月,最低体重2.8斤;率先在徐州地区开展了婴儿幼儿先天性心脏病的急诊、亚急诊手术治疗,巨大室间隔缺损合并重度肺动脉高压、心肺功能不全、术前不能脱离呼吸机的30余例患儿进行急诊手术均获得成功。
 近年来,该院连续手术治疗婴儿(一岁以内)室间隔缺损260例,成功率99%。同时积极开展急、危重先天性心脏病的急诊、亚急诊手术20余例,其中一名出生仅仅45天的女婴患有巨大室间隔缺损、房间隔缺损、肺动脉高压并发心、肺功能不全,在不能脱离呼吸机情况下给予心脏手术,获得了成功。近三年来连续手术治疗婴儿室间隔缺损203例无死亡,现每年手术量近300例。

   小儿心胸外科从无到有,从开始收治简单的先心病人,到目前收治复杂危重的病人,手术率达到国内水平。特别是近几年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添加大量的先进设备,如CT心血管造影、心脏超声、体外循环机等,尤其是小婴儿先心病手术治疗,在本地区处于领先水平,3次获得医学新技术引进一等奖,承担徐州市两项科研课题,并为江苏省卫生厅治疗先心病定点医院。

 早诊断、早手术,及时实施抢救性治疗,不仅挽救了危重患儿的生命,也大大提高患儿愈后的生活质量,使孩子健康成长。 

     崔传玉主任介绍,小儿先天性心脏病对婴儿健康的危害很大,其中有20%左右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出生后自然死亡。一些患儿常在出生后因心血管畸形的复杂或肺充血而处于高度危重状态,如不及时治疗,将在1周岁内夭折,即使度过了1-2岁,亦因肺血管梗阻病变并发肺动脉高压,一部分孩子将失去手术机会,另一部分即使能等到手术治疗,也会大大增加手术的风险和术后处理困难。这些孩子即使手术成功了,但手术效果也将比早期手术差。还有一些出生仅数月或数天的先心病患儿一出生就面临难治性肺炎心衰或重度紫绀、反复缺氧,随时可能死亡。

 因此,早诊断、早治疗,不仅能挽救患儿的生命,可以提高患儿的生活质量,让孩子健康成长。
 市儿童医院心胸外科经常遇到一些体重过小、生命垂危、靠呼吸机治疗维持生命的婴儿,这类孩子多数会过早夭折。近年来,徐州市儿童医院心胸外科的医生对体重过轻的先心儿细心呵护、及时采取抢救措施,为其进行“抢救性手术”,挽救了孩子的生命。
 去年初,安徽某县一个出生2小时的婴儿被医生发现全身青紫、呼吸异常,及时转入市儿童医院。崔主任检查后发现,婴儿患有先天性复杂畸形心脏病。为了婴儿幼小的生命,崔主任与相关科室的专家为其进行了系统检查,制订了严谨的手术方案,在孩子出生第6天对其实施了大动脉转位手术。手术不仅使患儿的完全大动脉转位得到根治,还一并矫治了动脉导管未闭等心脏畸形。
 为出生仅仅6天的婴儿实施心脏病手术,在徐州地区尚属首例。   

专家介绍:崔传玉,主任医师,徐州市儿童医院小儿心胸外科主任, 中华医学会小儿外科学分会心胸外科学组委员,市心胸外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从事小儿外科临床工作近30年,近10年主攻小儿心胸外科,手术治疗各种小儿先天性心脏病千余例。率先在淮海经济区开展婴幼儿先天性心脏病手术,手术最小年龄6天,最低体重2.8公斤,实施法乐氏四联症根治手术的最小年龄仅2个月。

 近年来,市儿童医院小儿心胸外科已连续成功开展1岁以内婴儿室间隔缺损修补手术260余例,先天性心脏病急诊、亚急诊手术30余例,挽救了危重先天性心脏病儿的生命。目前,手术治疗婴幼儿先天性心脏病已成为该院心胸外科一大特色。此外,其科室还擅长手术治疗小儿肺囊肿、食管裂孔疝、膈疝、胸部肿瘤、漏斗胸等。

门诊时间:每周五上午专家门诊
门诊电话:18952173900;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