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絮漫天防不胜防 呼吸内科张振坤:哮喘宝宝尽量减少外出

2017-04-21 09:19
摘要:
伴随着春姐姐的身影飞逝而过,气温也随之迅速升高,此时正是草长莺飞、春光灿烂之时......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科频道:伴随着春姐姐的身影飞逝而过,气温也随之迅速升高,此时正是草长莺飞、春光灿烂之时。借用苏轼那句 “欲去又还不去,明日落花飞絮。”来抒发下小仙此时的心情,但一想到漫天的飞絮将席卷我大徐州,小仙这身上就浑身痒痒,嗓子眼儿也不舒服。话说大人都这般如此,那家里的小宝该如此应对?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专家是怎么说的吧。
       我们常见的(柳絮、杨絮)飞絮对身体健康有何影响?
       众所周知,飞絮本身无毒,但飞絮和花粉容易使过敏体质者引发呼吸道的相关症状。对此,徐州市儿童医院呼吸内二科张振坤主任表示,飞絮对于大多数健康孩子来说不会产生太大影响,但对于特殊体质的孩子会引发过敏症状,会出现鼻子痒,眼睛痒,间歇性咳嗽等过敏症状。而过敏性体质孩子的呼吸系统就会受到比较严重的影响,因为原来有气道高反应性状态,再加上外界飞絮的刺激,就会出现更严重的呼吸道表现,诸如剧烈的咳嗽或哮喘。
      飞絮漫天防不胜防小宝们该怎样防护?
       针对漫天飞絮,该如何做好防护?张主任表示,首先,家长要尽量减少孩子与飞絮的接触时间,如需长时间外出,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戴口罩,戴上密封性好、能阻挡杨柳絮的口罩。同时要穿长袖衣物,避免手臂与飞絮直接接触。
      然后,平时饮食也要注意,像平时就对蔬菜、水果等食物有过敏反应的,就更要减少外出机会。关好门窗,有条件的人可安装室内空气净化装置,以防止飞絮飘到室内。还有,尽可能在屋内晾干衣服,不要在室外晾衣服,否则衣服、被单、床单等容易沾染飞絮。
      再者,注意孩子呼吸道、鼻腔的清洁。可对鼻腔进行清洗(每天早晚各一次),以减少鼻腔分泌物及鼻腔内的飞絮残留。此外,对于有哮喘的孩子,还可以用一些抗过敏的药物,如孟鲁司特,在平时进行抗过敏治疗,以顺利度过这段敏感期。
饮食上,该如何注意?
      张主任强调,飞絮的一大特点是季节性,这个季节结束了,相关过敏症状也就缓解了。因此,预防此类情况,还可通过调节饮食等多种方式进行预防。

      过敏体质的孩子要尽量避免油腻、高热量、高蛋白的食物。多吃蜂蜜、大枣、胡萝卜等。日常饮食保证宝宝的维生素的摄入量,做到营养均衡,这样有助于提高孩子免疫力,才能有更加有效的抵抗过敏反应。

        专家介绍:呼吸内二科主任张振坤
       从事儿内科临床、科研、带教工作二十余年,曾任急诊科主任十余年,在上海市儿童医院进修小儿呼吸急救专业,对儿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对儿科危急重症及小儿呼吸系统疾病的诊断与治疗诊疗有专长,特别是在治疗重症肺炎、哮喘持续状态等方面有丰富的抢救治疗经验,对小儿慢性咳嗽、支气管炎、肺炎、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具有较高的诊断治疗水平。曾在《中国新生儿科杂志》、《临床儿科杂志》《儿科药学杂志》等儿科医学核心期刊发表专业论文十余篇,获江苏省新技术引进奖、徐州市新技术引进奖两项。

       坐诊时间:周二、周四全天门诊一楼专家门诊;周三、周六上午门诊二楼专病门诊;

       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