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身高异常应及时测骨龄,及早治疗莫等着“窜一窜”

2015-02-06 13:35
摘要:
据调查显示,因为身材矮小,90%以上的患儿有自卑心理,不愿与人交流,导致内心承受的压力无法宣泄、意愿无法表达,最后产生自闭,进而发展为抑郁……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童医院/小儿内分泌科:据调查显示,因为身材矮小,90%以上的患儿有自卑心理,不愿与人交流,导致内心承受的压力无法宣泄、意愿无法表达,最后产生自闭,进而发展为抑郁。
  学龄期患儿,由于矮小,怕遭同学讥笑而耻于与人交往,产生压抑退缩而变得孤立、离群,同学之间关系较差,上课注意力不集中,甚至会影响学习。在集体生活和社交能力方面明显落后于正常儿童,存在自我封闭现象。
  此外,身材的高矮不仅影响一个人的升学、择业、参军等大事,更让人头痛的是妨碍配偶的选择。
  为何自卑、为何孤立、又为何交流受阻碍,这些似乎都是“矮小”惹的祸。
  对此,市儿童医院内分泌科薛颖主任表示,目前,儿童矮小症已成为继肥胖、性早熟之后又一个危害儿童健康的大敌,4岁至青春期发育前儿童每年增高不到5厘米要警惕,早发现早治疗是关键,关注孩子的身高,就是关注孩子的未来。
  A 关键词:真实病例
  家长不信诊断,信老话“23还窜一窜”
  来自安徽的小君,今年16岁,身高1.48米,跟同龄的男孩相比,他沉默寡言,有些自卑,父母都在外地打工,他一直跟随乡下的爷爷生活。爷爷说,小君2岁就比同龄的孩子矮,因为智力正常,食欲差,以为是不能吃饭造成的。3年前,他食量增加,个子还是长得慢,不知道哪儿出了毛病,于是把他带到徐州市儿童医院,找到内分泌科的薛颖主任,被诊断为生长激素缺乏导致的矮小症。
  那时,小君的身高比同龄人要矮很多,薛主任告知,小君是因为生长激素缺乏导致的矮小症,他的爷爷却不愿相信这一诊断,始终坚信农村的一句老话“23还窜一窜”。所以,带着孩子回家了。然而3年过去了,小君的身高几乎没长,这让爷爷彻底犯了愁,也相信了医生之前的判断,于是再次来到儿童医院求诊。
  “如果家长能重视、了解病情,3年前就及时给孩子治病,孩子不可能是现在这样的身高。”薛颖主任说,现在再为孩子注射生长激素,效果已经不大了。身高成了孩子一辈子的遗憾,家长追悔莫及。
  15岁男生身高1米5主动来治疗
  新沂人小辉在南京附中就读,身高只有1米5,他对身高的事挺在意的,拉着妈妈主动去医院做了骨龄测试。经过测试,骨骺尚未闭合,医生告知长高还有很大希望。看到孩子这么在意身高的问题,妈妈经过多方打听找到了薛颖主任。经过详细的数据分析,薛颖主任表示,“针对于生长激素缺乏的孩子,只要骨骺不闭合,哪怕是 20岁的小伙子,只要经过专科治疗,注射适量的生长激素,长到1米7左右,达到正常身高不成问题。”
  B 关键词:认知
  何为儿童矮小症?如何判断是否矮小?
  薛颖主任介绍说,人们熟知的侏儒就属于矮小症。一般来说,如果在相似环境下,同种族、同性别、同年龄患者身高低于正常人群平均身高两个标准差以上或第三百分位以下,就能诊断为矮小症了。
  “家长要注意观察孩子的生长速度,有些孩子身高正常,但生长速度跟不上也是有问题的。”薛颖主任说,“3岁以下的儿童,每年增高不到7厘米,4岁至青春期发育前儿童每年增高不到5厘米,青春期儿童每年增高不到6厘米。就需要警惕矮小症了!最好带他们到正规医院专科检查。”
  家长最好每年都给孩子做个身高记录,细心的家长可以每年或每半年测量孩子的身高,测量的数据形成一个生长曲线,对于判断孩子的生长发育是否正常是很有价值的,通过测量对比后进一步明确孩子身材是否矮小。及时正规治疗,身高有可能接近甚至达到正常身高。
  C 关键词:分析
  孩子身高异常及时测骨龄
  据薛颖主任介绍,引起矮小的病因很多,如生长激素缺乏症、特发性矮小、小于胎龄儿、家族性矮小、体质性青春期延迟、甲状腺功能低下、染色体病如女孩特纳综合征,以及一些骨代谢性疾病等。矮小症的诊断需要有专业医师详细询问出生史、家族史及规范体格检查和实验室完善检查等方可诊断。“医生要针对不同的病因给予不同的治疗,如生长激素缺乏症的患儿需用生长激素治疗,甲状腺功能减低的患儿在应用甲状腺素治疗后身高会有一段追赶性生长等。”
  “还可以给孩子测骨龄,骨龄反应骨骼的成熟度,对矮小症的诊断和治疗有重要价值。”薛主任解释,正常的孩子,骨龄和实际年龄是同步的。但若是生长激素缺乏引起矮小症的患儿,骨龄发育多明显落后于实际年龄。
  薛主任建议,如果家长发现孩子比同龄儿童身高高很多、矮很多或是一段时期内长得特别快的情况,要及时到医院进行骨龄测试。正常情况下,建议儿童在学龄前到青春期间,每半年到1年测一次骨龄,及时发现问题,以免贻误最佳治疗时机。
  D 关键词:误区
  应及时到正规医院专科就诊,避免走进这些误区
  当孩子身材矮小,不见长个时,家长是否在六神无主之中病急乱投医,走了许多冤枉路?又是否因为不重视、不了解病情而耽误了孩子最佳的治疗时间,从而后悔遗憾一生?薛颖主任给出了肯定的答案,她说,很多家长不知道矮小也是一种病,没有及时发现,错过了孩子身高增长的机会,造成终生的遗憾。提醒家长切勿走进以下误区:
  1、盲目听信广告宣传的增高产品:无论治疗机理、代价如何、都要去试一试(广告中的大多数产品都有导致骨骺提前闭合的不良作用)。结果,当效果不佳时方找专科医生诊治,此时可能已失去最佳治疗时机。
  2、盲目就诊:听信非正规医院的增高门诊的宣传,结果造成误诊或错误用药,误诊了孩子的生长,甚至出现不良后果,此时即浪费了时间又花费了大量的钱财,后悔已晚。
  3、等待:有的家长认为:孩子有早长晚长,23岁还窜一窜,孩子个矮不要急,当发现孩子真的不长个时,再到医院就诊为时已晚,孩子可能骨骺已闭合,失去长高时机。
  E 关键词:建议
  要想孩子“节节高”,家长要做哪些功课?
  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家长的悉心呵护,针对“长个子、节节高”这个方面,如今的家长愈发重视了。究竟做哪些努力最有帮助,听听薛颖主任给家长们提出哪些宝贵意见与建议:
  1、充足、均衡的营养素供给是生长发育的物质基础。督促孩子每天良好的饮食,保证摄入足够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及维生素,特别要适当补充动物蛋白,以求最佳的蛋白质生物利用率。蛋白质缺乏会直接影响身高增长,一些重要的微量元素如锌、铁和B族维生素在动物性食物中较丰富。缺乏这些营养素也容易造成孩子身材矮小。而钙、磷元素及维生素D作为骨骼的重要物质基础,对身高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因此,如果能保证学龄期孩子每天喝250—500毫升牛奶;吃1—2个鸡蛋;适量的各种肉类,谷类及水果蔬菜,将有利于儿童的生长。
  2、坚持适当的体格锻炼,注意劳逸结合;心情愉快是身高增长的催化剂。体格锻炼能促进孩子骨骼、肌肉、关节、韧带的发育和功能健全。督促孩子每天进行适当的运动,20—40分钟为宜,运动类型以有氧运动为主,如:跳绳等纵向向上的运动。
  3、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愉快的环境、心情。督促孩子每天早睡、早起、要有充分的睡眠时间,使体内生长激素和其他生长发育有关的激素处于最佳的分泌和发挥功能的状态。
  要关注孩子心理健康。
        矮身材的孩子常会因为自己的个子的缺点感到自卑,我们建议家长尝试着做到以下3点:
  1、注意对孩子的态度,避免谈及矮小的一些话题,因为他们更需要您的支持和关爱;
  2、让孩子保存乐观、向上的心态;
  3、鼓励孩子多参加体育活动及合理的膳食搭配,让他们健康、活泼地成长。
  下个月就放寒假了,面对“矮个子”的孩子,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行动起来,根据专家的建议共同努力。如果您对孩子的身高不满意,或是发现矮小症的信号,薛主任建议您带孩子到市儿童医院内分泌科测一次骨龄,看看骨骺是否闭合,及时发现问题,以免贻误最佳治疗时机。
  专家推荐
  薛 颖,徐州市儿童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学科带头人薛颖主任医师,江苏省医学会儿科分会小儿内分泌学组委员,1989年毕业于扬州大学医学院,1997—1998年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内分泌科进修学习,系统学习并掌握了国内小儿内分泌专业疾病最先进的诊疗方法和技术,回院后组建了徐州市儿童医院小儿内分泌专业组,开徐淮地区小儿内分泌疾病诊疗之先河。2011年申请徐州市科技技术项目课题《重组人生长激素治疗青春期生长激素缺乏症患者的疗效和安全性》。薛颖主任医师临床经验丰富,业务精湛且富有爱心,尤其对儿童矮小症、肥胖、性早熟、甲状腺功能减低、甲状腺功能亢进、糖尿病、代谢性疾病所致智力低下、肌无力等内分泌代谢性疾病有着丰富的治疗经验,年诊治内分泌患儿近千人次,获良好效果,深受广大患儿家长的信赖。
  特别链接
  徐州市儿童医院内分泌科专家门诊将于2015年2月10日(星期二上午)免费为身高低于-2SD(-2SD是指身高低于同年龄同性别儿童正常值减去两个标准差)的前50名孩子测骨龄。
  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