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煲汤补营养竟导致性早熟 家长应留心观察孩子发育异常

2016-12-14 10:58
摘要:
性早熟是一种生长发育异常疾病,表现为青春期特征提前出现,一般男孩在9岁前,女孩在8岁前出现了第二性征或在10岁前有月经初潮发生,可属于性早熟……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科频道:姚明6岁女儿身高1米5!这则新闻引起了很多父母对孩子身高的关注。但徐州市儿童医院内分泌科主任薛颖提醒,如果没有强大的遗传基因因素,孩子身高明显高于同龄人很可能是性早熟的征兆,最终身高会比同龄人矮很多。

  怎样预防性早熟?薛颖建议饮食一定要均衡。门诊发现一位厨师每天都给孩子煲汤,鱼汤排骨汤轮番上,结果女儿9岁就到了生理期。

  家长应留心许多“异常”都有迹可循

  性早熟是一种生长发育异常疾病,表现为青春期特征提前出现,一般男孩在9岁前,女孩在8岁前出现了第二性征或在10岁前有月经初潮发生,可属于性早熟。

  薛主任提醒:家长应该多留心观察孩子是否第二性征过早发育。女孩子如果出现乳房隆起,就可能是青春期发育启动了。而男孩子如果是已经变声,甚至长出胡子才发现,就比较晚了。男孩的发育大多是从睾丸增大开始的,如果男孩子的睾丸长得比鸽子蛋大的时候,应是发育开始了。

  女孩性早熟除了乳房发育,还有来例假。薛颖10年来接待的性早熟女童中,最早是一个11个月大就开始阴道出血的,2 岁、3岁开始来例假的都有。

  由于性发育早期的表现都不明显,孩子对此又不甚明了,应需要家长的细心观察。家长可在每个月的同一时间检查孩子的第二性征。有时部分儿童的性发育可能是以体毛的出现开始的,在例行检查中如发现小孩不到发育的年龄却又出现了上述的情况,应及时到医院找儿童内分泌医生进行诊治。应当注意10岁以前孩子的身高增长突然加速,也是性早熟的一个信号。建议每隔两三个月给孩子量量身高。如果发现孩子一下子长高了不少,应到医院检查。

  “我接诊过的一个6岁女孩身高已经长到1米3,爸爸妈妈起初还挺高兴的,后来到医院一查,孩子的骨骼已经闭合了,没有再长高的可能了。家长特别懊恼。”薛颖主任建议说,如果家长发现孩子出现性早熟,一定要及时去正规医院的儿童内分泌专科就诊,孩子可以得到及时正规的治疗,家长也可以得到专家的详细指导。如果贻误治疗时机,最终会给孩子带来终身的伤害而追悔莫及。

  家长要警惕“异常”也可能是肿瘤征兆

  有些性早熟是由于体内出现肿瘤,这些肿瘤能分泌类似性激素的物质,有时候在肿瘤还较小时,它分泌的性激素的量已经很大,足以引起性发育。因此可以说,一少部分性早熟儿童的病因,可能是因颅内肿瘤压迫所致,如果得不到及时处理,将会危及生命。

  “生殖细胞瘤、脑垂体瘤、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等病症都会引起性早熟。”薛主任说,前文提到的6岁女孩性早熟,身高定格在1米3,就是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导致的。女孩的父母很大意,还没发现女孩性早熟,当时不到1岁的儿子因呕吐导致电解质紊乱到儿童医院就诊,几次专家会诊后认为孩子是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薛主任详细给这对父母讲述的患此病的男孩女孩都有什么症状,这时父母才意识到女儿也有此病,但治疗太晚,身高无法弥补了。男孩因为治疗及时,后来发育很正常。

  长期营养失衡极易造成孩子发育“异常”

  薛颖主任开通小儿内分泌专家门诊10年了,因性早熟前来就诊的孩子数量增幅惊人。10年前的寒暑假高峰期,一天最多看20个,而现在最高峰一天要接诊150个。她认为,饮食不当是主要原因。

  就诊孩子中,吃出来的儿童性早熟不乏其人。一些孩子偏食,喜欢吃油腻肥甘的食物。还有的家长因为过于娇宠,孩子正常饮食不吃,而是滥用营养液和保健品。有些家长还把一些快餐食品作为奖励。薛颖主任指出,长期的营养不均衡会导致体内营养代谢紊乱,造成性早熟。有一位厨师,认为每天煲汤给孩子喝就是补充营养,天天老鳖汤、鸡汤、鱼汤、排骨汤变着花样来,女儿的身高体重明显超过了同龄孩子,但9岁就来了月经,到儿童医院诊断为性早熟。这位爸爸后悔不迭。

  “现在猪牛羊鸡等都是几个月甚至几十天就长成的,它们本身就缺钙,孩子吃了怎么可能补钙?” 薛颖主任说,家长一定要纠正孩子偏食的习惯,避免让孩子吃过多的肉食, 特别是鸡鸭翅、人参、桂圆干要尽量少吃;反季节、色彩形状异常、形状超大的蔬菜和水果,也应避免食用,防止食物中的激素物质进入人体破坏生理平衡,进而促使性早熟的形成。此外,要杜绝给孩子服用各种营养液和保健品,以免摄入富含激素的滋补品。当发现孩子身高比同龄孩子明显偏高或偏矮时,都要及时就诊。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