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矮小还是晚长应由专科医生判断 学龄前治疗矮小症最佳

2016-12-05 08:56
摘要:
“矮小症”是指孩子的身高低于同年龄、同性别、同地区正常健康儿童平均身高的2个标准差……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科频道:孩子不长个,很多家长都会自认为是孩子晚长,这种错误观念会耽误孩子的最佳成长期。矮小症在临床上强调“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孩子年龄越小,骨骺生长空间及潜力就越大,对于治疗反应也越敏感。

  “矮小症”是指孩子的身高低于同年龄、同性别、同地区正常健康儿童平均身高的2个标准差;而“晚长”又称青春期延迟,是指女孩于14周岁以后、男孩于15周岁以后才出现第二性征及生长发育加速的情况。

  怎样才能不耽误矮小孩子的治疗时机?

  家长们要定期对自己孩子的身高进行检测,和同龄孩子进行对比,然后和前一年的身高对比,这样才能了解孩子的生长速度,儿童一般每年可以长高5-7厘米,如果说生长的速度正常,骨骼在正常的范围内,矮小个子的孩子可以继续观察,并不一定要马上治疗。如果说生长速度不正常的话,家长一直认为孩子是晚长,等到检查出来很可能就错过了最好的治疗时间,会后悔莫及。

  为此建议,家长最好让专科医生来判断孩子到底是“晚长”还是真正的“矮小”;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才不会错过治疗的最佳时期。学龄前及小学时期,是干预“矮小症”的最佳年龄。

  推荐:徐州市儿童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 薛颖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