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起床感觉天旋地转 可能是耳朵里的“石头”在作怪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你有没有过以下反应:早上起床一转头就感觉天旋地转,晚上睡觉一翻身便感觉恶心想吐……如果出现这种症状,检查又不是血压和颈椎的问题,那就有可能是耳朵里的“石头”在作怪。

  起床头晕,可能患了耳石症

  不久前,武汉一位小伙刘俊(化名)第二天起床后感觉天旋地转,一连几天头晕目眩还想呕吐,前往医院就诊才发现病因,原来是耳石症作怪。

  据媒体报道,26岁的刘俊是个不折不扣的影迷。在《速度与激情8》上映时,刘俊特地挑了IMAX场一饱眼福,炫目的特技效果可让他好好的体验了一把飙车的刺激。回家后,他又把《速8》的几部前传下载到手机里,躺在床上看到半夜3点多。没想到第二天早上,他翻身起床时,突然感到一阵强烈的眩晕感。接连两三周,只要一转身,眼前就天旋地转,还恶心想吐心慌出汗,严重地影响了工作和生活,这才前往医院就诊。

  医生发现:小刘的眩晕与体位变化有很大关系。经过体位诱发试验得出结果,他患的是水平半规管的耳石症。在做了一次手法复位后,困扰小刘的眩晕终于消失了。

  记者从我市多家医院了解到,耳石症是神经内科门诊最为常见的眩晕疾病。40多岁的陈女士住在开发区。前几天,她和往常一样起床,可一坐起来头刚向右转时,就觉得天旋地转,好像满世界都在晃动。十几秒过后,头晕慢慢减轻。陈女士以为是起床低血压造成的头晕,也没有在意。谁知在她又一次向右转头时,头晕的症状再次袭来。陈女士不敢再怠慢,连忙到医院就诊。

  经诊断,医生证实陈女士是患上了右侧后半规管耳石症。在对症诊疗后,短短几分钟,纠缠了陈女士一早上的眩晕病治好了。

  “小病”折腾人

  什么是“耳石症”?难道耳朵里面会有“石头”?记者就此咨询了我市一家医院神经内科的医生。

  “我们都知道耳朵是听觉器官,损伤后会引起耳聋。其实耳朵还是平衡器官。当内耳的耳石不慎脱离原来的位置,就会导致耳石症,引起眩晕。”医生表示,人的内耳有一层感受重力变化的“耳石”,是一种微小的碳酸钙盐结晶,在前庭耳石器中脱落、沉积、溶解、再结晶。正常人的耳石是附着于耳石膜上的,当一些原因导致耳石脱离,这些脱离的耳石可以在内耳内淋巴的液体里游动,若人体头位变化,这些耳石就会随着液体流动而运动,从而刺激半规管毛细胞,导致眩晕。

  耳石症的主要症状就是头晕,有时会伴有剧烈的恶心和呕吐。头晕发作时间短暂,几秒钟或几十秒钟,很少超过一分钟。因为耳石症只需要手法复位就可明显改善,甚至有些患者可在几周后自行好转,所以许多人认为这是个“小病”。但是耳石症带给人的痛苦感觉明显,甚至会引发患者的焦虑和暴躁等不良情绪,严重影响到患者的工作和生活,而且有人数年不愈。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我市一位耳石症患者20年来几乎没有睡过一天好觉。只要一躺下,马上就会有眩晕的感觉。因此,这位市民每次到睡觉时都非常惧怕。起初,家人都以为他是颈椎病引起的头晕。但由于长期的睡眠情况不好,他的精神状况也受到了极大影响。家长随后把他送到医院检查,才发现原来全是耳石症在作怪。

  “电子一族”的患者增多

  据了解,过去多半是前庭功能退化的老人,或是长期伏案者容易患耳石症。但近年来,“电子一族”出现耳石症的患者越来越多。因为在玩电子产品时,很多人是长时间躺在床上看手机或者玩ipad。如果耳石脱落后掉进半规管里,移动刺激感受器,就会引起眩晕。

  “由于大多数人对耳石症认识不足,往往误以为是颈椎病等引起的,从而延误治疗。”医生提醒市民,“电子一族”如果固定姿势上网和看手机时间超过40分钟,最好活动一下四肢。为避免误诊和漏诊,市民一旦出现眩晕症状,应及时前往医院进行专业诊查治疗。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