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太阳镜很酷?专家提醒:6岁以下儿童最好别戴太阳镜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日前,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一项比较试验结果显示,多个品牌的儿童太阳镜样品的交通讯号透射比不符合测试要求,这意味着孩子佩戴上以后可能分辨不清红绿灯。随着夏天的到来,给孩子选择一款太阳镜不仅能防止太阳暴晒,还能显出孩子特别有型。眼科专家表示,6岁以下的孩子最好不要戴太阳镜出门。

  幼龄宝宝 最好用帽子、遮阳伞防晒

  刚刚出行回来的周先生最近遇到一件很后悔的事情,他4岁的儿子从外出游回来后就出现头晕恶心的症状,检查不出任何病因的医生告诉他,可能是因为其给孩子佩戴的太阳镜导致出现的问题。原来,平常自己喜欢戴墨镜出门的周先生,在出游前特意从网上给儿子也买了一款儿童太阳镜,价格上百元。

  “当时觉得贵的太阳镜,品质能够有保证。”眼镜拿到手儿子戴上后,周先生也感觉孩子很酷,关键他们此次的目的地是海边,戴上太阳镜还可以防晒。在游玩的几天里,孩子总会戴上太阳镜,一直没觉得有任何不适。

  结果从外面回到家后,孩子就开始无故头晕、恶心,周先生最初以为是在外游玩吃了不干净的东西,得了肠胃方面的毛病。结果到医院检查,肠胃很好,并没有任何炎症。

  正当医生百思不得其解,不知道如何诊断时,孩子还说眼睛不舒服。医生一拨开眼睑,发现孩子眼睛充血。周先生于是向医生介绍了出游给儿子戴太阳镜的情况。医生向其解释说,6岁以下孩子不宜戴太阳镜,因为他们的视觉功能还未发育成熟。

  “孩子头晕是由于墨镜的镜框过小,两边的镜架压迫神经导致的,而且孩子还有些轻微的角膜炎,所以会出现眼睛充血。孩子恶心呕吐,大概是因为所购买的太阳镜是用劣质材料做成的。”我市一家医院的儿科医生也认为不该给6岁以下孩子戴太阳镜,她认为,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正是视觉发育关键期,戴上太阳镜会影响到孩子的视觉发育,同时也会产生一些健康隐患。

  上述儿科医生建议家长们,孩子出门最好戴有檐的帽,或者用遮阳伞,同时选择太阳温和的时候外出活动。

  劣质太阳镜 不防晒反而更伤眼

  记者在我市多家童装店看到,儿童太阳镜被摆在店铺显眼位置,款式非常丰富,价格多数在100元左右。一家服装店老板告诉记者,虽然店内主营的是成人和儿童服饰,但儿童太阳镜等小商品销售很好,不少家长在购买服饰时,会顺带着买一个太阳镜给孩子。

  除了童装店,一些小饰品店也有儿童太阳镜,价格比较便宜,个别太阳镜售价仅为十几元。一家饰品店店主表示,“假期到了,不少家长会带着孩子去海边玩,戴上太阳镜既能遮光,拍照又好看,最近一段时间卖得很好。其中,米老鼠、蛤蟆镜、蝴蝶结造型的儿童太阳镜最受欢迎。”

  除了实体店之外,网上更是成为家长们为孩子选购太阳镜的主要去处。

  在一家购物网站平台,搜索“儿童太阳镜”,会出现数千条目录,有些还标注“明星同款”,且成交记录十分可观。

  那么,网店中太阳镜的质量如何?江苏省质监局曾对儿童太阳镜的质量进行了抽查,结果显示,被抽查的41批次儿童太阳镜的合格率只有68.3%,其中实体眼镜店抽查的不合格率为4.3%,网店的不合格率则高达66.7%。

  如果家长非要给孩子佩戴太阳镜出门,首先不能购买材质低劣的产品,应选择大品牌太阳镜。因此无论是太阳镜还是儿童近视镜,最好到眼科医院或正规眼镜店购买;其次选择光透射比大的太阳镜,如灰色、茶色等浅颜色镜片。选择硬度强、不易变形的镜片,避免屈光度的变化。

  谨慎购买儿童太阳镜

  儿童太阳镜的安全性如何?中国消费者协会近日发布的一项比较试验结果显示,多件样品的交通讯号透射比不符合测试要求,这意味着孩子佩戴上以后可能分辨不清红绿灯。

  此次比较试验样品涵盖迪士尼、巴黎三城等37个品牌,价格从32元至3800元不等,其中有20件购自网络电商平台,多数消费者平时也能购买到。

  在可见光透射比均匀性方面,由温州市锦远光学有限公司生产、标称商标为Balabala、标称型号/规格为27632170167/渐变色的儿童太阳镜可见光透射比左镜片为34.6%,右镜片为26.7%,偏差达到22.8%,而标准值为≤15%。

  在产品类别信息上,智慧宝宝、Teddy、拉贝儿、开心宝宝、目戏EYEPLAY、BERTHA、BLS蓝眸7件样品明示的类别和分类与实测不符,14件样品未明示类别或分类。欣菲特儿童太阳镜其可见光透射比的实测值为4.8%(左)、4.9%(右),表示该太阳镜遮挡了95.2%(左)和95.1%(右)的可见光,属于特殊用途太阳镜(4类)。

  消协表示,遮阳镜和特殊用途太阳镜在使用功能上存在巨大差异,如果经常在日常外出时佩戴特殊用途太阳镜(4类),会对视觉敏感度产生影响,错误佩戴还可能因可见光透射比过低、看不清障碍物而造成儿童身体的损害。

  支招 如何挑选儿童太阳镜

  1.看产品标识

  首先,产品必须有吊牌或标签,并标明生产企业名称、地址、生产许可证等生产企业信息以及太阳镜产品名称、类别、分类等产品信息。其次,关注产品标签上的明示承诺,是否具备紫外防护或具备抗冲击等相关功能。此外,儿童太阳镜应当具备使用方法及使用限制等相关说明。

  2.镜片颜色深浅要符合使用目的

  镜片颜色深浅的选择,应视活动场所而定。家长们在为儿童挑选太阳镜时,不要盲目地认为镜片颜色越深越好,深色镜片确实能有效遮挡强光,但也会影响儿童对于光的敏感度。长期佩戴深色镜片太阳镜可能会造成儿童眼睛畏光,进而对眼球发育和视力产生影响。

  3.仔细比较镜片质量

  挑选时,首先应注意观察太阳镜的表面,好的镜片表面应清澈无瑕,没有气泡和波纹。然后对着灯管观察镜片,灯管在镜片表面的反光应该均匀、平滑,如果物象扭曲变形,说明镜片平整度和光滑度不够。最后把眼镜放在眼前15厘米-20厘米左右距离,透过镜片观察墙缝、地板接缝或其他直线物体,移动眼镜,让眼睛从镜片不同位置观察直线是否有弯曲或涌动,如有异动,表示镜片可能有残余度数,这种镜片戴久了容易头晕。

  4.镜片不应造成周围环境颜色失真

  配戴太阳镜前,裸眼观察红、绿、黄等颜色的物体,然后戴上太阳镜,观察同样的物体,两次观察的颜色不能偏色,否则会降低识别交通信号灯的能力。选购彩色镜片太阳镜时应特别注意此项的鉴别。

  5.尽量选择正规配镜中心选购

  一般正规眼镜店都会有检测太阳镜抵抗紫外线能力大小的仪器,通过此项检测,你可以知道手中的眼镜是否对你的眼睛健康有帮助。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