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车时铁屑入眼致角膜穿孔 复兴眼科医院成功手术取出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眼睛受伤后一定要及时就医检查,尤其当眼内有异物时要及时取出,否则会造成不可逆的伤害。前两天,汽修工张先生(化名)在作业时不小心被铁屑迸进左眼,当时还以为眼睛只是有些发炎,没想到接下来几天视力下降得厉害,才想着去详细检查。在复兴眼科医院,医生告诉他,铁屑穿透他的眼角膜,诱发了外伤性白内障。

  修车突发意外 黑色“油脂”进入眼睛

  40多岁的张先生多年从事汽车维修行业。4月18日上午,他接了一单生意,对一辆汽车进行检查维修。当时他用锤子敲击传动轴,想要把传动轴拆卸开来,操作中眼前突然闪过一物,接着左眼有种被“击中”的感觉。

  “眼睛刺痛得厉害,眼泪止不住地哗哗往下淌……”张先生回忆,自己转动了下眼睛,发现左眼球上好像有一块黑点,他以为是传动轴里的油脂飞溅了出来,迸到了他的眼睛里。

  “油脂算是液体吧?揉出来应该就没事了吧?”抱着这样的想法,张先生尝试着去揉眼睛,可不仅不能止住疼痛,眼睛还被他揉肿了。张先生跑到附近医院看眼睛,结果没做详细检查,就开了一些消炎药水和药膏。

  回到家后,张先生按时涂抹眼药水和眼药膏,想着眼睛不适能早点好。然而两三天过去了,眼睛虽没有最初那般疼痛,但红肿依旧未消,差点睁不开眼睛,更吓人的是,他的视力也明显下降,看东西都模糊起来。

  眼内存留铁屑 经手术成功取出

  “你这样不行,得抓紧去仔细检查下,眼睛一但出问题可不是小事!”朋友得知张先生的情况,催促他去复兴眼科医院进行正规检查。4月25日,张先生来到徐州复兴眼科医院找到了眼科专家杨建华主任

  杨建华主任一看张先生的左眼就指出:“你这个眼睛角膜和晶体都有穿孔伤,估计有异物。”随后的CT拍片也显示,张先生的左眼内确实有一个金属异物。张先生的左眼已经出现外伤性白内障。

  “必须紧急手术将异物取出,否则异物在眼内时间太久会加重对眼组织的损伤,一且感染,轻则影响视力,重则可能失明。”4月26日,杨建华主任安排张先生手术,从其左眼内取出一个不规则黑色铁屑,约有米粒大小。

  术后第二天查房时,张先生眼球没有感染迹象,这跟及时取出异物有极大的关系。遗憾的是,张先生的视力依然有下降趋势。受伤前,他的左眼视力在1.0左右,受伤后下降到了0.2。杨建华主任表示,等到合适的时机还要为张先生做第二次手术来解决白内障问题,不然他的视力还会一降再降。

  外伤性白内障 需及时就医治疗

  为什么眼里迸进异物就会导致白内障?杨建华主任解释说,这种白内障叫做外伤性白内障,多由钝挫伤、爆炸伤和眼球穿通伤引起。

  杨建华主任表示,临床上经常碰到眼部进入异物的患者,进入眼睛的异物有玻璃碎片、木头屑、石头碎屑、金属异物等各种材质的异物类型,只要异物高速“飞”入眼睛,或是有一定质量都可能对角膜和晶体造成损伤,越是锐利的异物对眼睛伤害越大。

  “眼部进入异物后千万不要掉以轻心,最好第一时间就医检查。”杨建华主任提醒说,当眼睛遭到撞击时,要留意观察,不要以为眼睛不痛不痒,自行用点眼药水就没事;若是眼部有异物残留于眼内,千万不要用手揉搓,需速至专业眼科医院就诊;如果眼睛受伤后伴有眼内容物脱出,自己不要强行把眼内容物塞回去,可用经消毒的纱布盖住脱出的伤眼并包扎,迅速赶到医院,送医路上,伤者要尽量避免颠簸及低头用力动作,防止眼内容物进一步脱出。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