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七天120出车692次 内科疾病、外伤、酒精中毒居前三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从市120急救医疗中心获悉,从除夕到年初六,市120共出车692次,其中心脑血管病、外伤、酒精中毒都属节日高发病。

  7天出车692次内科占5成多

  根据市120急救医疗中心统计,2月7日至2月13日,120调度指挥中心共计接听120专线电话1747次,总调度车辆692车次,其中内科疾病378车次,外科148车次,妇产科13车次,儿科19车次,呼吸系统疾病21车次,酒精中毒58车次,车祸55车次。

  市120急救医疗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每年春节期间,内科疾病、外伤和酒精中毒的急救量都会明显增多,今年也不例外,在各类急救病种里,这三类病排名前三位。在内科疾病急救中,以心脑血管病人突发急症的情况较为多见,而外伤方面有相当一部分患者是因醉酒摔伤或是酒后打架受伤。

  记者了解到,我市急救车的日出车量基本在80-90次左右,每逢过年急救病例会明显增多。以今年为例,除夕当日出车106次,年初三出车112次,年初四出车125次。

  节后仍是老年人发病高发期

  12日上午,120急救医疗中心接到报警:金奎小区一居民家中,有市民突然昏迷,需急救。急救人员赶到现场后,立即将其送至附近医院治疗,发现为脑出血。13日下午4点多,积翠新村附近一名70岁老太突发胸痛,送至医院检查发现老太为心肌梗死。

  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内科疾病出车378次,占到总出车次数的550%,居急救病种首位,而在内科疾病急救中,仅心脑血管病的出车任务就达200多起。

  “春节期间是慢性病急性发作的高峰期,尤其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一旦发病都是重症。”徐州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副主任朱军表示,春节期间,天气比较寒冷,人体血管会收缩痉挛,出现血流不畅或是供血供氧不足的情况,对于体质较弱的老年人来说,身体就容易出问题。另外,过节时亲朋好友相聚,又是畅谈畅饮,又是走亲访友,打破了原有的平静和作息,耗费心神、情绪激动,这会使血压增高,若是老年人原本就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脑血管慢性疾病史,往往就会导致突发心梗、心衰、脑梗、脑出血等疾病。

  朱军提醒,节后一周内也是老年人发病的高发期,因为很多老人过节时图喜庆,有啥不舒服都憋着不说,一旦过完节就熬不住了,建议家人对老年人健康多加留意。他指出,老年人病情变化多端,心肌梗死会表现为胃部不适,脑出血也会表现为呕吐,“老年人若感到不适,最好去大医院请有经验的医生检查下,若是有心脑血管病史的人群,随身应携带常用药品,平时尽量和家人在一起。”

  醉酒呕吐呛气管差点没命

  28岁的吴先生在春节期间逢场必酒,结果加上暴饮暴食,突然诱发了胰腺炎。

  春节期间,47岁的杜先生从外地返回徐州,亲朋好友长时间不见,就喜欢用酒表达感情,结果在初四那天不小心喝吐了,更悲催的是,不小心将呕吐物吸入气管,呛得喘不过气来。幸好,医院离家近,医生为他清理呼吸道、气管插管、上呼吸机…一忙了一个多钟头,杜先生才算有惊无险。

  一说起醉酒的病例,各医院的急诊大夫都说‘那可真不少”。仅120急救医疗中心的统计,今年春节单纯的酒精中毒急救就有58人次。急救人员表示,处理醉酒类型的报警尤为棘手,因为醉酒者大多神志不清,有的胡言乱语、寻衅滋事,有的找不到家属、也不愿意去医院,光把这些醉酒者顺利带上急救车就要耗费不少时间。

  市一院急诊科主任张良说,春节这些天,醉酒者天天都有,晚上比白天多,很多醉酒者都是家人和朋友直接从家或饭店给抬过来的。“喝酒过量不仅是酒精中毒的问题,根据每人不同的体质情况,还会导致其他各种问题。”张良说,有的人喝酒喝多了会引发痛风、胆囊炎、胰腺炎,有的会导致消化道出血,更多的醉酒者会因站立不稳而出现摔伤磕碰,或者醉酒打架引起外伤。

  张良表示,醉酒后若能及时醒酒医治,一般人不会出现太大问题,一怕有基础疾病需要忌酒的人馋酒,容易诱发急症。二怕醉酒后出现呕吐。醉酒后人的神经反应迟钝,喉咙肌肉张力弱,若是身体姿势不正确,会因呕吐导致窒息。所以醉酒者不宜坐着、趴着,最好是屈身侧睡或平躺,且要保持呼吸道通畅。此外,不建议醉酒者立即睡觉,尤其是有鼾症的人,经常出现睡眠呼吸暂停,容易引起窒息。若醉酒者出现呕吐情况时,身边人可酌情帮助拍背,但普通市民很难掌握专业的急救手法,最好在发现醉酒者有异常反应时立即送医。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