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来临 我市各大医院心脑血管病患者明显增多

  

  市三院神经内科病房,今年冬天脑出血病人相比往年要少一些。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 昨天凌晨,一对70多岁的老夫妻因一氧化碳中毒被120送到市一院急诊科,经抢救总算转危为安,老人的子女说老人怕费电总舍不得开空调,因生炉子取暖才出了事。

  市一院急诊科主任张良告诉记者,入冬以来一氧化碳中毒的情况时有发生,特别是最近寒潮来临,隔三差五就接到一氧化碳中毒的病人,有时一天接到好几个。同时,他们接收更多的是突发心脑血管疾病的病人,几乎每天都有。

  记者从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了解到,近期小病人明显增多,多数是呼吸道感染或肺炎。

  心脑血管疾病高发

  市一院心内二科主任张勇告诉记者,入冬以来每天心脑血管疾病病人都特别多,最近半个月尤其明显。天气寒冷,会导致血压突然升高,使原来硬化脆弱的小动脉因承受不了强大的内压而被“引爆”,发生脑出血。同时因为寒冷,会使粘稠的血液还来不及自我调节,便在粗糙、细小的动脉内流速减缓,容易形成小的血栓,造成脑血管堵塞或心肌梗塞。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最近心内科的的门诊和病房中病人数量比平时明显增多。

  市三院老年病科张怀中主任说,老年病科常年病人都很多,冬天就更多,很多老年病人一个人身上同时有很多种疾病,病情减轻的时候回家调养,严重了又住院,所以最近住进来的很多病人都是“老熟人”。

  张主任表示,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身上多脏器功能减弱,遇到气温骤降,身体出现应激反应,交感神经兴奋,血压升高、心率增快、血流缓慢,容易造成脑梗、心梗等突发危重病情。

  脑出血病人比往年少

  说到冬天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张主任表示冬天最寒冷的一段时间同时也是患有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死亡率最高的一段时期。他告诉记者,他的一位朋友今年才60多岁,前几天刚刚去世,原来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压,平时看起来还挺精神,抽烟喝酒饮食不忌,家人发现时已经去世,他怀疑就是突发脑溢血。

  “按照往年的惯例,入冬以后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但是今年的情况有些不同,往年冬天脑出血病人会激增,但是今年相比往年要少一些。”市三院神经内科主任纪艾玲和市内其他几家医院的医生沟通后发现,其他医院也有同样的情况。大家分析认为有可能是大众的自我保健的常识和医学常识增强了,高血压病人的血压控制的可能比较好,也就是说,控制好血压,是避免脑出血的一个有效途径。

  脑梗死病人增多

  相比较于脑出血的病人减少的情况,最近住院病人中比较普遍的是脑梗死的病人增多,比平时大约增加30%。值得注意的是,以前发生脑梗死的病人大都是老年人,现在病房中的30—40岁的年轻人也不在少数。

  纪艾玲主任表示,徐州地区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在全省来说算是很高的,这个和徐州人的饮食习惯有关,徐州人好食辛辣,多饮酒,可能是造成心脑血管病高发的一个因素。

  儿童多是呼吸道感染

  记者在妇幼保健院儿科门诊看到,带着孩子来看病的络绎不绝,儿科姚主任忙得连话也顾不上说。一位家长带着一大一小两个孩子来看病:“大的生病还没好,小的又生病了,这可怎么弄?”“我们家也是,上周大的生病,这周小的也病了。”另外一个家长接话。

  儿科姚主任告诉记者,最近儿科的小病人数量明显比平时多,最主要的原因是天气寒冷,空气干燥,婴幼儿的抵抗力差,容易引发呼吸道疾病。比较多见的是呼吸道感染或肺炎。有些是家里两个孩子相互传染,还有些是幼儿园小朋友之间的交叉感染。通常情况下,这种情况会在一场雨雪之后减少。

  如何预防老年病复发?

  老年人,特别是有心脑血管疾病史的老年人,冬天一定要特别注意:

  1、防止栓塞。血管尤其是冠状动脉冬季寒冷时容易收缩、痉挛,发生供血不足,并可能导致栓塞,要十分注意保暖;

  2、不宜晨练。因为睡眠时,人体各神经系统处于抑制状态,活力不足,晨起时突然大幅度锻炼,神经兴奋性突然增高,极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3、进补要适度。冬季人们运动本来就少,加之大量进补热性食物和滋补药酒,很容易造成血脂增高,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因此冬季进补一定要根据个人的体质进行;

  4、心态平衡。情绪激动是心脑血管病的大忌,冠心病、高血脂患者尤其要放宽胸怀,不要让情绪起伏太大;

  5、适当运动。心脑血管患者不是不能运动,而是要适当运动,合理安排运动时间和控制好运动量。最好是在上午9点以后下午4点以前,这段时间太阳升起来之后,温度回升,可避免机体突然受到寒冷刺激而发病。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