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烈降温心脑血管病人骤增 专家提醒随身携带药物暂停晨练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昨天一天,根据我市几家大型医院的不完全统计,至少4名年龄约8旬的老人,因心脑血管疾病猝然离世。医生提示说,这或与剧烈降温有关。

  4名八旬上下老人离世

  作为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诱发原因之一,气温骤降的寒冷天气尤其值得注意。

  从昨天凌晨开始,我市多家大型医院急诊区就开始比往日更显得忙碌一些。在徐医附院急诊室,截至昨天下午5点,当天共接到心脑血管疾病急救病人18个。其中,一名84岁的老人猝然离世。

  在市肿瘤医院,一个78岁的老人因为呼吸困难、心跳接近停滞被紧急送医。虽经医护人员全力抢救,终因病情危重离世。当天,有多位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前来挂急诊。下午4点多,一位60多岁的老太太因为剧烈头晕以及呕吐,接受了专家会诊。

  在市中心医院,从凌晨开始,就陆续有突然发作的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被紧急送到医院。到下午4点左右,80多名急诊病人中,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已经超过10个。其中,有两名心梗脑梗老人因病情危重,猝然离世,一人84岁,一人88岁。

  这4名猝然离世的老人,都是男性。

  医生分析说,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在季节变换,尤其是剧烈降温时节容易发病,寒冷天气是重要诱发因素之一,这几名老人的猝然离世,或许和这次降温带来的寒冷天气有关。

  一晚抢救4名患者,医生累到感冒

  市中心医院心内三科主任黄宜杰主任医师,前天晚上值班时就遇到了患者比较集中的一个时段。当天晚上,70多岁的赵先生被急救车从砀山送到医院。老人因为持续胸痛,吃药之后没有缓解,后被紧急送来抢救。

  “包括赵先生在内,我们在胸痛中心一晚上就接诊了4个心血管重症患者。我们参与抢救的医生,有的累感冒了。”黄宜杰说,患者突然增多,温度变化是重要诱发因素之一。

  为什么剧烈降温会容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

  先来看一份数据。2015年11月13日中国疾控中心等机构发表的一份报告显示,15.8%心血管病死亡与“天冷”有关,1.3%心血管病死亡与“天热”有关。

  据介绍,气温变化是影响血压季节性变化的主因,高血压的处方数量在冬季明显高于夏季。在不分昼夜、不受降压药及供暖影响的前提下,多数老年人冬季的血压值高于夏季。由于老年高血压患者血压调节能力弱,血压会随着温度降低而升高。由此引发的脑卒中、心脏病等心脑血管疾病,致死率、致残率极高。

  黄宜杰提示说:“冷风的刺激会使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血管收缩、血压升高,这可能会引起血管破裂,引发脑溢血,并增加心脏负担,从而导致心衰等情况发生。冠心病患者在天气寒冷的环境下还可能会引发血管痉挛,出现心绞痛症状,甚至发生心肌梗死。”

  ■提示

  随身携带药物,寒冷天气暂停晨练

  黄宜杰提示说,冬季应高度关注老年高血压患者的血压变化,老年人更要定期监测血压。60岁以上老人血压超过130/80毫米汞柱时即为高血压,应及时就医。而最简单的预防措施就是坚持低盐少油的饮食习惯。

  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患者一定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尽量避免在严寒天气下外出或进行户外运动,比如停止晨练。

  如果是慢性心脏病,平时要注意携带急救药品,一般推荐是速效救心丸和硝酸甘油。特别是口服硝酸甘油,可以扩充血管,是救命的药物。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