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四大医院春节期间收治脑梗患者300多人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冬季是脑梗的高发季,春节期间患者更是明显增多。简单统计一下,春节期间,徐州市区4家医院共收治脑梗病人300多人。另外,记者从市120急救中心了解到,春节期间120调度指挥中心共计接听120专线电话1747次,总调度车辆692车次,其中无效出车87车次。救治伤病员598人次,其中救治内科疾病患者378人次,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居多。期间,我市无突发医疗卫生救援事件。“每年春节期间,120出车施救都是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最多,今年也不例外。”120急救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其余救治患者数量分别为:外伤148人次,酒精中毒58人次,车祸55人次,儿科19人次,妇产科13人次,呼吸系统疾病21人次。

  除夕65人住院,初七增到95人

  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共有6个科室。作为该院神经内三科的主任,张冠群除夕当天正常上班。当天下班时,他专门调度了一下科室的情况,当天病区住院病人共65人。昨天上午,他再次调度住院人数,病区正在住院病人已经增加到了95人。

  “过年这几天就增加了30个人。在我们这个病区,三分之二的住院病人是脑梗。”张冠群说,天气寒冷、季节变换都是脑梗的诱发因素,加上过年期间很多人容易情绪激动,进一步增加了发病风险。

  住院病人中大都是老年人,张冠群提供了一个数据:脑梗病人中,80%以上是60岁以上老年人。其中,一位80多岁的老人是在前天凌晨时分被紧急送到医院的。

  “当天凌晨1点多,这位老人在家里突然不能说话了,左侧身体也无法动弹。老太太突然发病,可把家人紧张得不轻。”张冠群当天夜间值班,给老人做了检查之后明确,老人右侧大面积脑梗,随后紧急给老人做了溶栓治疗。24小时之后,老人又接受了治疗脑梗的前沿疗法序贯治疗。

  由于治疗及时,老人现在已经能够说话了,运动功能也部分恢复了。总结这次急救经验,张冠群说,对于脑梗病人的救治来说,及时送医尤其重要。

  张冠群说,对于脑梗高发人群来说,应尽量做到如下两点:从脑梗发生到用上溶栓药,一定要在黄金4.5小时内;脑梗塞患者从进入医院大门到开始静脉溶栓,应尽量控制在60分钟内。

  对于脑梗病人的救治,业界有一个流传甚广的说法:早一分钟溶栓,就能减少200万神经细胞的死亡,从而大大降低终身残疾的可能性。

  “有高血压、糖尿病、房颤病史的高龄人群来说,一旦出现说话口齿不清、四肢动不了了,应高度怀疑是脑梗发作,应尽快送医”,张冠群强调,对于脑梗患者的救治,抢时间太重要了。

  喝酒喝出来脑梗

  昨日,在徐医附院神经内一科38病区内,记者看到目前病床已满员,其中脑卒中病人(包括急性脑梗塞和急性脑出血)占到八成以上。护士站里,几位值班护士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据了解,从大年初三开始,住院患者比平时相对集中,初一十余人,初四收治了40余人,初五也有30余人,多为60岁以上的老年患者。患者中,一些人是聚会饮酒过度而发病的,入院后经过及时的抢救治疗,且已脱离危险。

  初四下午,一名60多岁男子被家人紧急送到徐医附院。该男子被送到医院时,已呈现昏迷状态,陪伴的家人焦急万分。

  “他的家人说,这人中午聚会喝了不少酒。他原来就有高血压史,这种情况下本来应该尽量少饮酒或者不喝酒。我们检查之后发现,老年人出现了脑梗。”

  徐医附院脑科医院副院长、神经内科主任耿德勤教授介绍说,一个春节长假结束,仅是因为饮酒过量诱发脑梗的就有四五个。

  “每年过年期间都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其中脑卒中发病率比平时成倍增加。从每年的收治情况来看,特别是过了大年初三,神经内科病区收治的脑卒中患者比平时明显增加两至三成,医生、护士的工作量与平日相比也是成倍增加。收治的患者,不仅数量多,而且病情重,致死率和致残率都很高。”耿德勤教授说。

  对于这一现象,耿教授分析说,新春佳节,合家欢聚、走亲访友,会带给人们无限的欢乐和兴奋,同时也避免不了聚餐、饮酒、熬夜、打牌,往往导致暴饮暴食、睡眠不足、情绪激动等现象,这种不规律的生活习惯、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极易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发作。同时,生活节奏被打乱使得一些患者忘记服药,这也加大了心脑血管疾病发作的风险。

  此外,耿教授还指出,缺血性脑血管病是脑卒中的主要原因,脑卒中分为出血性(脑出血或脑溢血)和缺血性(脑梗塞或脑梗死)两大类,目前,缺血性脑血管病的发生率、死亡率逐年上升,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的第一位死因。对于脑卒中患者的救治,强调“早诊断、快治疗”,在救治方面争取时间至关重要,为此,徐医附院建立急诊一站式脑卒中溶栓“绿色通道”,显著缩短急性脑梗塞患者从急诊到开始溶栓治疗的时间,使更多急性脑梗塞患者得到及时救治。

  最后,耿教授特别提醒说,如果脑卒中发生了,家人要做的是立刻拨打120,千万不要抱着等等看的心态,抓住抢救黄金时间是关键。

  大年初一突发脑梗至今昏迷

  在市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春节值班的抢救室护士告诉记者,脑梗病人从入冬以来每天都有,并非只是春节多,每天都有两三例,具体有多少个不太好查,严重的脑出血患者有两三例,但是因为脑出血死亡的,她今年春节没有遇到。

  市三院神经内科医生陈峰大年初一值班,下午3点多他被紧急叫到急诊科会诊,来自铜山区的李先生70多岁了,被急救车送来的时候他已经意识昏迷,情况非常危急,经过检查,是严重的脑出血,经过紧张的抢救,老人脱离生命危险,被转入神经内科的重症监护室内。直到昨天,情况虽然好转,但依然昏迷。

  神经内科护士站的邱女士说,这个春节她的感触更深。科室原来的护士长生病,她临时代班,感觉压力更大,因为冬季是脑梗的高发期,病房里始终是满满的患者,春节前神经内科原有的60多个病人中,有50多个是脑梗患者,其中大部分都是五六十岁的,从年三十到初七,平均每天都收治四五个脑梗病人,初六一天最多,共收治14个脑梗病人。

  吃年夜饭时忽发脑梗

  大年三十,今年65岁的王先生和家人去饭店吃年夜饭,儿子从外地回来还带着女朋友,一家人高高兴兴,气氛自然是热闹祥和,酒过三巡,家人忽然发现王先生说不清话了,一侧胳膊腿也无法动弹,家里人吓一跳,赶紧将他送入医院。经过检查,确诊是脑梗,他只能在医院里度过春节了。要说发病原因,王先生平时爱吃肉,爱喝酒、爱抽烟,再加上春节前帮忙在家打扫卫生也有些劳累,而且原来就有血压高。

  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张良主任春节期间和平时一样正常值班,他说:“我们急诊一年四季都一样,什么时候病人都多,但是冬天里脑梗明显增多。”他统计了一下,从大年三十到昨天共接到脑梗病人20多例。其中五六十岁的居多,另外还有几个二三十岁的中青年人。他告诉记者,以前脑梗多发生于老年人,但是现在急诊有时会收到20多岁的年轻人。最大的原因是因为不良的生活习惯造成。

  春节期间在门诊值班的神经内二科的黄红莉主任说,脑梗病人每天都接到好几例,有时一天两三个,有时一天七八个,有的是酒桌上送来的,有的是正在打牌发现不对了就送来的。发病的程度有轻有重,类型也各不相同,有的是突发,有的则是自己感觉不舒服来的。在神经内科的病房里,春节期间每天病房里的脑梗病人从没有低于60个。

  黄红莉主任告诉记者,脑梗最重要的是预防,在我国有大量的轻型脑性血管病患者没有重视疾病的发生、没有到医院获得及时救治,从而导致更大的脑梗发病风险的降临。预防脑梗,最重要的是养成良好的健康行为方式和生活习惯,了解脑卒中尤其是轻型脑血管病的危险因素、发病症状、家庭急救等知识,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