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跟潮流学习先进医疗技术 市一院耳鼻喉科王浩赴意研修


恩佐教授和Cardarelli医院领导为王浩颁发证书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意大利的医疗技术一直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是很多学医人心目中神圣的殿堂。在3个多月的学习期间,那里以人为本的医疗服务理念、和谐的医患关系、全覆盖的家庭医生体系、严格的高等医学教育体系以及紧跟潮流的先进医疗技术和团队精神都让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喉科的王浩主任收获多多、感悟多多。与此同时,他也用自己的实力让外籍导师和同行竖起了大拇指称赞。“那一刻,一种民族自豪感真得油然而生!”……

  带领优秀青年医师赴意学习

  经过医院领导的推荐、徐州市卫计委的层层选拔,去年10月份,市立一院耳鼻喉科副主任王浩作为队长带领其他4名优秀青年医师赴意大利那不勒斯Ca rda relli省院和Monaldi医院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研修。

  “一直以来,我都想到欧美发达国家著名医院去学习,看看国内外医学的差距究竟在哪里。”学习期间,王浩很好的协调了各种关系,努力学习,赢得了意方的尊重。作为赴意研修的中国人,第一次获得意大利那不勒斯省政府、那不勒斯第二医科大学、Ca rda relli省院和Monaldi医院颁发的四份重量级证书。

  “回顾3个月的研修生活,我有感激、有思念、有感悟、更有收获。”他说,在诸多导师的帮助下,自己顺利完成了学习任务。通过研修不仅加强了和国外同行的交流,学习了先进的医疗技术,而且还学到了临床科室管理、医患沟通技巧,站在国际医疗最前沿去感知本专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也为徐州市一院耳鼻喉科(徐州市重点专科)进一步发展明确了方向。

  意大利:全覆盖的家庭医生体系

  世界卫生组织在其出版的《2000年世界卫生报告》一书中,按照卫生状况、财政投入的公平性和能否满足公众对卫生体系的期望等方面,对191个国家的卫生保健体系进行了排名,将意大利列为第2名。而在意大利众多的医疗机构中,Antonio Cardarelli省院是坎帕尼亚南部那不勒斯省最大的医院,是集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综合医院和国家一级烧伤治疗中心。

  “意大利的初级医疗保健服务及社区卫生服务主要由家庭医生承担。”王浩介绍,在初级医疗保健体系的推进中,家庭医生担当了重要的角色。各地方一级的卫生局所辖地区的居民按照法律要求都要登记1名家庭医生或者儿科医生,这些医生经过了良好的培训。每个家庭医生名下注册的患者最多不超过1500人,儿科医生不超过1000人,家庭医生根据他们自己的服务人群数量领取一定的经费。通常情况下,一个家庭医生往往负责某一家族几代人的医疗,对其家族病史、生活环境及习惯甚至社会地位、经济状况等都非常了解,可以说每个家庭医生都是其服务公民的朋友,医患关系无比融洽。

  以人为本的医疗服务理念

  “意大利的门诊预约实行一站式服务,大部分患者无需排队,无需不同部门来回跑动,这种以病人为中心,医生围绕病人转的服务模式让我们深受触动。”手术室有专门的术前准备室,手术医生及麻醉医生、护理人员会在那里与患者沟通缓解紧张情绪。手术间歇时医护人员可在进餐区喝点咖啡,听听音乐,有利于放松心情,提高效率。手术室门口设有鞋套机,医护人员及患者无需弯腰就能迅速套上鞋套,随处都能体现“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

  那里的每张病床都没有被子,只有薄薄的床单。冬天通过加温设备向一次性床单里持续吹热风来模拟棉被。所有病区均设有轮椅可推入的厕所,最大程度方便残障患者。所有住院患者无需家属陪同,日常生活由护理人员及志愿者负责,根据病情所需配制的三餐均由医院免费提供。病房护士配置相对较少,由于方便的辅助设备可减少护理人员的一部分工作量,所以病房护士体力活动并不多。“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把病人吊起来的装置。该装置仅仅一个护士就可完成清洁患者背部的护理工作,而这样的工作在国内通常至少需要两个人才能完成,节约人力的同时体现着高效。”

  用实力让人称赞

  在意大利,医护人员是国家公务工作人员,医师的薪酬高、地位高,属于“上流社会阶层”,但要入这一行并不容易。其他专业拿着高中毕业证书就可以去读大学且无人数限制,而医学院每年有名额指标,需全国统一入学考试。入学考试保持很高的淘汰率,考3-4年不录取的有很多,临床医学本科学制6年,其他专业3年,采用学分制,考试非常严格,先笔试通过后,再口试。本科毕业后,根据学生意愿通过考试分流到全科医生和专科医生培养阶段,全科医学再通过3年培训学习,硕士毕业后成为家庭医生。专科医生必须通过在大学医院5年的临床学习,硕士毕业成为专科医生后,才有独立的处方权和行医资格。

  在Antonio Ca rda relli省院进修期间,王浩有幸参加了一次耳鼻咽喉一头颈外科学习班,涵盖基本理论和实用性很强的局部解剖。因为意大利为宗教所限,所以供解剖用的12个尸头全部买自美国,价格不菲,每位参会耳鼻喉科医生需缴纳700欧元(合人民币4900元)学习费用,学生半价。他作为特邀ChiefPhysicians和另外一名来自米兰在意大利知名度很高擅长于鼻窦内窥镜的Dragonetti教授受邀参加,配合导师Paolo教授指导年轻医生进行尸头解剖。

  解剖中,蝶窦因解剖位置深在狭窄,紧邻颅底及眶尖,危险且难以暴露,Paolo教授以鼻窦内镜示教时始终无法暴露蝶窦。当时王浩主任默默拿过内镜仅仅5分钟就完全开放蝶窦,充分暴露视神经——颈内动脉隐窝及视神经管,并以英语一一示教。旁边的Paolo教授和学生纷纷翘起大拇指称赞。

  “当时一种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1”王浩说,意大利人同其他欧洲人一样,骨子里面有种与之俱来的优越性,而尊严是靠实力赢来的。

  紧跟潮流的先进医疗技术

  意大利是实施全球最成功医疗模式的国家之一,彰显公平、计划、节约的特征;同时也是掌握最先进医疗技术的欧洲国家之一。整个坎帕尼亚大区有多所大型综合性医院,每个医院都有自己的优势专科,很多都是欧洲一流甚至国际一流的水准,由于医疗资源的高度统一管理,各个医疗机构间能够资源共享和互相协作。如有需要,患者院间转运十分方便。先进的医疗体系使医疗资源配置合理有效,避免资源重置、浪费。

  Antonio Cardarelli医院在欧洲率先引进及开展3D鼻窦内窥镜手术,具有手术场景更逼真、空间结构更立体、操作方位感更明确等优势,有效地缩短了手术时间,减少手术损伤,提高了手术安全性,达到更好的手术效果。在导师的指导下,王浩戴着3D眼镜体验了一把立体的感觉。

  在Monaldi医院进修期间,他还有幸观摩了两例应用达芬奇机器人辅助腹腔镜行前列腺癌根治术。开拓国际视野的同时,他不仅能够感受到欧洲先进的理念和先进的技术,同时也感受到欧洲文化所倚重的团队精神,贯穿于意大利人生活的方方面面。

  精锐的团队成就优秀的科室

  市一院耳鼻咽喉科作为我市最早的耳鼻喉临床专科,临床重点专科,主要开展耳鼻咽喉头颈疾病的诊疗项目,重点开展功能性鼻内镜手术、睡眠呼吸障碍疾病的检测及综合治疗,电子内镜下喉部良性肿瘤及部分恶性肿瘤早期的微创手术、电子内镜下气管支气管异物取出术等治疗,目前鼻内镜微刨手术技术在淮海地区居于领先地位。

  近年来,以科主任刘芳芳为学科带头人带领下的专家团队在专业技术上不断开拓创新,获徐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徐州市科技情报二等奖、徐州市新技术引进三等奖一项,并拥有二项国家专利,充分展示了市一院耳鼻咽喉科专业的整体实力和精神风貌。科主任刘芳芳当选为我省医学会鼻科学组副组长,科副主任王浩为省头颈外科学组委员,副主任医师宋巍为省医学会咽喉与嗓音学组委员。2014年主任医师刘芳芳、王浩等四位专家同时被江苏省卫生厅认证为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业拥有三四级内镜资格的首批专家。这也标志着市一院耳鼻咽喉科在江苏省的学术地位又提升了一个新的高度。

  不断学习,与国际接轨,为医院发展助力,为百姓健康护航,这是王浩的梦想。“虽然我们与发达国家仍有不少差距,但也有自己的优势。”他说,无论是病例的数量还是病种的丰富我们都是遥遥领先的。尤其在很多常规手术操作上,细腻程度、熟练程度能们都比意大利医生胜出一筹。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