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岁胆总管结石 徐州一院消化科全麻下行ERCP术成功取石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91岁!全麻下行ERCP术 成功取石!“太感谢医生了,睡一觉就好了,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技术就是高!”在市一院消化科病房里,91岁的陈老开心地说道,而他的家人也为老先生的手术成功感到由衷地高兴。

  历时20分钟 老人胆总管结石取出

  3月17日傍晚,91岁高龄的陈老因腹痛伴发热在家属的陪同下急诊入院,诊断为:胆总管结石伴胆囊炎。经抗感染、解痉、补液等治疗,老先生症状缓解。

  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韩新臣会诊后给出下一步诊疗方案:取出胆总管结石,解除病因,以防后期反复发作。

  “由于患者年事已高,身体基础条件较差,传统手术的风险是非常大的,但是ERCP(经内镜逆行性胰胆管造影术)取石的风险相对较小。考虑到患者是高龄老人,在手术中的自主配合度有限,经麻醉科会诊后,从患者安全和舒适度考虑,我们决定为患者实施全麻下的ERCP手术方案,这种术式在我院已开展的比较成熟,并深受患者和家属的一致好评。”韩新臣说。
术中照片

九旬老人腹痛发热难忍 徐州市一院运用新术式成功取石

影像CT

九旬老人腹痛发热难忍 徐州市一院运用新术式成功取石

  3月19日14:00,消化内镜中心ERCP手术间,在麻醉科副主任医师戴必照、消化内镜中心护理组共同参与下,韩新臣为陈老实施了ERCP取石术,手术顺利,历时20分钟,术后患者生命体征平稳。

  开展无痛内镜诊疗 体现麻醉团队技术

  消化科主治医生陈卓说:“从两张肝功能结果来看,胆管炎、胆总管结石都会引起肝功能损伤,老人施行ERCP术前,谷丙转氨酶数值已达上千,术后,相关数值已基本恢复正常,这就是病因去除之后,病情得到改善的证明。
       术前数值

九旬老人腹痛发热难忍 徐州市一院运用新术式成功取石

       术后数值

九旬老人腹痛发热难忍 徐州市一院运用新术式成功取石

      戴必照 表示,高龄患者由于年龄大、合并症多,ERCP麻醉管理的风险更大,这对于麻醉医生而言是一项重大的挑战。因此,我们根据病人的病情做了充足的术前评估、麻醉前准备、以及严谨的术中处理,对术中可能发生的呼吸道梗阻、心脏骤停、低血压心律失常等状况都提前做好了应急预案。

  “一开始,对于父亲在全麻下进行手术我还是很担心的,因为年纪比较大。但韩新臣和戴必照两位主任严谨负责的态度、耐心细致的沟通消除了我的疑虑。现在看到父亲病痛解除、逐渐恢复,我们真的感激不尽,这里的医生不仅水平高,更有魄力和担当。”陈老的女儿满是谢意地说。

  戴必照指出,过去许多患者会因为对疼痛的恐惧而畏惧就医,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舒适化医疗服务需求的不断增加,我院在消化内镜中心等多个诊疗中心常规开展无痛内镜诊疗,为了保障患者的安全,我们配备的麻醉团队都是技术精良、经验丰富的,具备娴熟的麻醉操作技能和对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理能力与急危重症抢救技能,让患者无痛更安全。

  成功率达98% 提供舒适化医疗服务

  三天后,91岁陈老恢复良好,精神矍铄。这得益于市一院医疗、麻醉、护理团队的精湛技术和通力协作,正因为有了这样一支敢于担当的团队,才换来一位位患者的顺利康复。据了解,目前徐州市只有第一人民医院率先在全麻下开展ERCP术。

  “ERCP技术在我们消化内镜中心是一项常规诊疗技术,手术成功率达98%以上,在同级医院中处于领先地位。”护士长曹琳琳表示,作为护理组,除了要练就过硬的专业本领,熟练使用各种仪器设备,还要做好患者的围术期护理以及与医疗、麻醉团队的密切配合。

  据了解,为了积极推动舒适化医疗服务模式的转变,确保患者的安全,带给患者更好的就医体验,麻醉手术中心给消化内镜中心专门配备了两台德国全进口麻醉机,麻醉科以医疗组的形式配备了固定的麻醉医生团队,这种团队协作,无论是从设备配置、技术能力、合作能力、应急处置能力等方面都可以最大限度的保障患者的安全。

  ERCP科普链接:胆总管结石是消化系统常见疾病之一,主要症状是上腹疼痛,如合并梗阻性黄疸,很快会进展为化脓性胆管炎,继而出现感染性休克,非常凶险,一旦确诊应尽快手术。经内镜逆行性胰胆管造影术(ERCP),不用开刀,创伤小,并发症较传统外科手术少,病人痛苦小、恢复快,住院时间也大大缩短,深受患者欢迎。它主要是通过十二指肠乳头的插管,了解胆管、胰管周围的病变。一般常见于对胆管的十二指肠乳头的病变,或者胰腺、胰腺结石,胰腺肿瘤或者胰管狭窄疾病的诊断和治疗。

  ERCP适应证主要是什么?

  ● 胆管结石、肿瘤、炎症、寄生虫;

  ● 不明原因的阻塞性黄疸;

  ● 复发胰腺炎、胆源性胰腺炎、慢性胰腺炎、胰腺肿瘤;

  ● 胆胰先天性病变、胆胰管引流异常;

  ● 胆胰手术或胆胰受到外伤后,引起的胰瘘、狭窄等症状;

  ● 胆囊切除、胆管手术后症状复发、奥狄氏括约肌功能紊乱;

  ● 十二指肠乳头壶腹部肿瘤;

  ● 某些肝脏疾病。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