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病专家王玲:肾是人体清洁工,警惕“隐蔽杀手”肾脏病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3月12日是第十个“世界肾脏病日”,今年的主题是“肾脏健康所有人”。12日上午9时许,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在门诊大厅举行义诊活动,肾内科主任王玲与副主任医师孙浩远、主治医师吕月梅等现场为前来就诊的市民进行免费检查并解惑答疑。提供免费测血压及肾脏疾病早期筛查服务,同时发放健康教育宣传册。

  市一院肾内科是徐州市医学重点专科、徐州市肾脏病质控中心,江苏省省级腹膜透析指导中心,是淮海地区规模最大的、技术实力最强的腹透中心,肾内科开展的血液净化、腹膜透析技术苏北领先,以其精湛的医疗技术,完善的医疗设备,优质的医疗服务,为徐州地区乃至淮海经济区肾病患者带来福音。

  市一院肾内科王玲主任说:大众对肾脏病的认识少、知晓率低,普遍认为“腰痛”才是肾脏病的表现;同时,肾脏病的发病比较隐匿,没有明显临床表现,容易被忽视,患者因“水肿、头晕、乏力”就诊时往往已经出现较为严重的肾脏损害。王玲主任特别提醒,肾脏病一定要注意早期筛查。



   喝水多尿量却少,可能是膀胱无力所致的尿道综合征

  市民张女士一大早就赶到了市一院。据她介绍,她经常喝水,但是每天上厕所的次数却很少,而且每次的尿量也很少,按理说一些上了年纪的人上厕所的次数都会很频繁,她却相反,担心自己肾脏方面有问题。

  王玲主任针对她的这种情况解释道:“这是属于膀胱无力,老年人的肌肉会随着年龄的增长有点萎缩,有些松弛,平时多做些提肛运动,可以锻炼这部分的肌肉。肾脏会老化,但年龄大不一定肾脏就有病,所以不必过于担心。而且从尿检报告看,小便没事儿,也没有尿路感染,目前就是一个尿道综合征,是老年人的一种刺激感,建议在日常的饮食中不要吃辛辣的东西。”

  控制好血压,警惕慢性肾炎变肾衰竭

  李先生患有系膜增殖性肾小球,现在服用百令胶囊等药物,没有用过雷公藤之类的激素,但是这次尿检的结果显示出他的蛋白尿定量已经达到两个加号了。

  王玲主任建议患者先测量一下血压,然后做一个24小时的尿蛋白定量检查,尿蛋白定量的值如果大于1克以上,要进行免疫干预治疗;如果小于1克,就可以继续服用现在的药和代文,代文虽然是降压药,但同时有减少肾脏肾小球滤过的作用,降低肾脏滤过的压力,延缓肾脏的进展,同时达到降低蛋白尿的作用。慢性肾炎的蛋白尿定量长期存在,对肾小管有一定的刺激性,使肾小管的功能降低,最后导致肾脏功能的下降。王主任指出,一定要重视慢性肾炎,因为它是没有任何症状的,以后一旦查出症状,就到了肾衰竭的程度,会加大患者的负担。

  肾病不重视,小心尿毒症找上你

  肾脏是人体的清洁工,负责每天清除多余的水分和毒素,并维持正常血压,避免贫血和骨病的发生。肾脏组织长期受损达数月或数年,肾脏功能受损且无法恢复原有功能,成为慢性肾脏病。因此,我们要提高对肾脏健康的关注度。

  肾内科主任王玲呼吁:“我们在‘世界肾脏病日’举办义诊,不仅是为大家免费进行常规检查,更重要的是向社会宣传肾脏病,让大家做好肾脏病的早期筛查工作!其实,肾脏病是一种隐蔽的疾病,在国际上被称为是“隐蔽杀手”,在十个人中,至少有一个人是患有肾脏病的,如果发现不及时,它最终会演变成尿毒症,那么就会给病人带来更大的痛苦。所以,只有大家尽早做好这方面的相关检查,及时发现,尽快治疗,肾脏病是可以治愈的。”王主任还说,检查肾病很简单,诸如常规尿检、B超检查、血液化验都可以确定。及早筛查,不仅减轻个人痛苦,也给家庭和社会减少负担,早期的成本投入要比后期的治疗少很多!

  权威专家王玲,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透析中心主任、学科带头人、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徐州市优秀专家、徐州市肾脏病质控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徐州市肾脏病分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工程”中青年科技技术带头人、徐州医学院“振兴计划”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徐州市五一巾帼标兵,徐州医学会肾脏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州市慢性病鉴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专家成员。从事肾脏病专业20余年,在原发性肾小球疾病(包括IgA肾病、难治性肾病综合征等)、狼疮性肾炎、糖尿病肾病、高血压肾病、高尿酸血症性肾病、肾盂肾炎、肾功能衰竭的诊断和治疗以及血液净化疗法等的临床和研究方面积累了较多经验。近5年分别在省级以上杂志及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荣获徐州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04年率先以新的腹膜透析理念在徐州地区成立腹膜透析治疗中心,目前拥有病人100余人,已成为淮海地区规模最大的、技术实力最强的腹透中心。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