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好医生张海晴:奋战在传染病防治一线的优秀专家

 

 全程导医网 徐州天使风采张海晴,现任徐州市传染病医院结核科副主任,结核二科主任。多年来一直从事结核内科的临床、科研、教学工作多年,先后至徐州市中心医院、北京市胸科医院结核内科进修学习,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现为徐州市防痨协会理事,徐州市呼吸学会委员。主持并参与多项国家及省市级科技重大专项课题项目,并获徐州市科技进步奖,在省级以上医学刊物发表论文多篇。其所在科室多次被评为医院先进集体,本人也多次被推选为先进个人、优秀党员。

  从事医疗工作多年来,自己在平凡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刻苦钻研,得到了患者的赞誉、同事的好评。在工作中,张海晴主任始终坚持病人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急患者之所急、忧患者之所忧、想患者之所想,坚持“医者父母心”的原则,对待患者不分家庭境况是富是贫、社会地位是高是低,始终把患者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当遇到患者家属不理解时,不厌其烦地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她处处起带头模范作用,几乎天天加班加点,无论时间多晚,无论工作时间多长,都会一丝不苟地对患者的治疗进行认真的指导,并始终坚持在临床一线,对患者的诊治及复杂操作都会亲自参与。

  众所周知,结核病中的肺结核,也称“肺痨”,是一种通过呼吸道传播的传染病。患者的痰液、飞沫等传染性强,危险大。但是张海晴主任始终坚持病人的利益高于一切,坚持以身作则,不畏危险、不怕脏苦,对每一位患者的医治均细致入微,每每遇到传染性强、危险大的工作,她总是抢着去做。多次因抢救昏迷患者被患者抓伤、因抢救咯血病人被喷溅一身是血,甚至与重症患者的各种传染性排泄物接触,她也从无任何躲闪和规避。

  曾有一位已经确诊合并艾滋病的结核性脑膜炎患者需要腰椎穿刺,张海晴科主任坚持拒绝了下级医师的请求冒着被感染艾滋病的危险亲自进行腰椎穿刺,其间患者脑脊液溢出到她的衣服上,但她仍然不惧危险,坚持到操作结束。张海晴主任经常说作为一名医生,只有通过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不断学习提高医疗技术水平,才能赢得患者的信任。

  她是一名优秀的医生,但却不是一名合格的妈妈。每天的早出晚归使儿子和她的接触很少,孩子还在很小的时候就知道妈妈忙,有重病人要抢救,没时间陪他。幼儿园的家长会她很少参加过,许给儿子外出游玩的承诺一次都没有兑现过。她也不是一名合格的女儿,她把繁琐的家务及照看儿子的重任全都交给了家人,甚至老父亲住院手术,她仍在坚持工作,一天未休息过。她总是主动把休息让给别人,把工作留给自己,多年来已没有人能记清她在病房度过多少个节假日,上班8小时,她想的是病人,下班16小时,她心里记挂的还是病人。她的手机也总是24小时开机,随时听从医院的召唤,为此她放弃了很多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同事们看到这些纷纷劝她多留一些时间给家庭,她却说:我既然选择了做医生,这就是应该做的。

  在张海晴主任孜孜不倦的努力和带领下,科室成为一个团结、向上、战斗力和凝聚力强盛的优秀集体。汇集着一批医德高尚、技术精湛、无私奉献的医务人员,所在科室多次被评为医院先进集体,本人也多次被单位及全体同事给予高度评价。评为先进个人及优秀党员。为结核病的防治工作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