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传染病医院中医科:对号辨识 看看你是哪种体质

  全程导医网 健康知识科普:徐州市传染病医院中医科,教你从中医的角度认识自己是什么体质!

        什么是中医体质?是指在人体生命过程中,在先天禀赋和后天获得的基础上所形成的形态结构、生理功能、心理状态方面综合的、相对稳定的固有特质。是人类在生长、发育过程中形成的与自然、社会环境相适应的人体个性体质。

  无论是养生还是治病,中医都要根据体质下方。那么现代人都是什么体质呢?不同的人群,由于地域、环境、生活习惯等差异,造成了人的体质也不同。中医将人体分为九大体质,每种体质的特征和调理方法各不相同,除去相对健康的平和体质,另外八种体质即所谓的亚健康状态,通过改变饮食,可达阴阳气血调和。

  1.湿热型特征:

        面垢油光,易生痤疮粉刺,性格急躁易怒,不耐暑湿季节。

  可适当多吃的食物:主要有清利湿热的作用,如薏苡仁、莲子、苦瓜、赤小豆、绿豆、鲫鱼、冬瓜、丝瓜、卷心菜、莲藕、空心菜、葫芦等。

  应少吃的食物:辣椒、大蒜、大葱、韭菜、蜂蜜、酒、牛肉、狗肉等。

  2.气虚型特征:

        气短、乏力,肌肉松软,语音低怯,易感冒。

  可适当多吃的食物:糯米、小米、红枣、龙眼肉、莲子、鸡肉、牛肉、鲫鱼、黄鳝、虾等。

  应少吃的食物:薄荷、胡椒、大蒜、生萝卜、茶叶及烟酒等。

  3.痰湿型特征:

        形体肥胖,口黏痰多,不喜潮湿环境。

  可适当多吃的食物:主要具有健脾益气、利水祛湿化痰的作用。如玉米、薏苡仁、海带、冬瓜、紫菜、黑木耳、芦笋、扁豆、赤小豆、鲫鱼等。

  应少吃的食物:主要是甜腻酸涩之品,如石榴、柚子、砂糖、甲鱼等。

  4.阴虚型特征:五心烦热,形体偏瘦,舌红少津、少苔。

  可适当多吃的食物:鸭肉、猪肉、猪皮、牛奶、甲鱼、梨、桑椹、银耳、蛤蜊等。

  应少吃的食物:主要是温热燥性之品,如狗肉、大蒜、韭菜、胡椒、辣椒。以及各种炒制品,如炒豆子、爆米花等。最好戒烟酒。

  5.阳虚型:

  特征:畏寒怕冷,手足不温甚至冰冷,喜热饮,不耐受寒凉。

  可适当多吃的食物:羊肉、胡椒、荔枝、茴香、海虾、桂圆等。

  应少吃的食物:主要是生冷、苦寒、黏腻的食物,如梨、西瓜、香蕉、柿子、黄瓜、苦瓜、绿豆、甲鱼、蟹肉、绿茶、冰镇饮料等。

  6.气郁型特征:

        神情抑郁、忧虑,形体瘦弱,性格多疑,不喜阴雨天气。

  可适当多吃的食物:橙子、韭菜、茴香、白萝卜、薄荷、牛奶、大枣等。

  应少吃的食物:石榴、乌梅、柿子、奶酪、咖啡、浓茶等。

  7.血瘀型特征:

       肤色晦暗,身上出现瘀斑或疼痛,易健忘,不耐风邪、寒邪。

  可适当多吃的食物:山楂、红枣、橘子、红葡萄酒、香菜、胡萝卜、黑木耳、藕、玉米、生姜、鸡肉、牛肉等。

  应少吃的食物:蚕豆、甘薯、栗子、柿子、花生米、乌梅、苦瓜等。此外,需控制盐的摄入。

  8.特禀型特征:

       禀赋异常或畸形或生理缺陷,有过敏反应,在过敏季节适应能力差,易引发宿病。

  可适当多吃的食物:山药,红薯,栗子,红枣,花生,黑芝麻,黑米等。

  应少吃的食物:苦瓜、荸荠、海带、紫菜、香椿、虾、蟹、鲤鱼、辣椒、咖啡、生菜等。

  9.平和型特征:

        阴阳气血调和,以体态适中、面色红润、精力充沛。性格随和开朗;平素患病较少;对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适应能力较强。

  主要表现:面色、肤色润泽,头发稠密有光泽,目光有神,嗅觉通利,唇色红润,不易疲劳,精力充沛,耐受寒热,睡眠佳,纳可,二便正常,舌色淡红、苔薄白,脉和缓有力。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