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专家章承红:冬季孩子没那么不禁冻,穿衣宁少勿多

  全程导医网 徐矿总院频道:“这个冬天不算冷”,这是很多市民对今年入冬以来天气的感受。虽然今冬总体气温较往年偏高,但温度却有点像过山车一般忽上忽下,还不时有雾霾出现。这“跳水”似的气温变化,大人们尚能调适,孩子们却有些受不了。

  徐矿总医院儿科主任章承红介绍,入冬以来,无论是门诊还是病房,因感冒、咳嗽、发烧前来就诊的小患者明显增多,呼吸道疾病患者扎堆出现。

  一个班的孩子病了三分之二

  妞妞今年4岁,上幼儿园中班,已经在徐矿总院挂了3天水,咳嗽的症状总算稍稍有些缓解。妞妞的奶奶告诉记者:“妞妞身体素质还算不错,可也架不住班里那么多的孩子感冒咳嗽啊。前天下午,从幼儿园接她回家后,我就发现孩子有些流鼻涕,我觉得多喝水排排毒,几天就能好。结果她在幼儿园交叉感染了,一个劲儿咳嗽。这不,只能打点水压一压了。”

  章承红主任表示,入冬以来,儿科呼吸道疾病患者持续增多,门诊大部分都是感冒、咳嗽、发烧,病房里几乎都是患肺炎的孩子。

  “这么长时间没下雪,天气太干燥了,感冒的人特别多。”妞妞的妈妈自己也有些鼻塞,她说,妞妞所在的班级,每当下午放学之后,有三分之二的孩子都要到医院挂水,家长们一交流,原来都是感冒、发烧惹的祸。

  孩子生病家长要理性对待

  “一般来说,孩子发烧在39℃以下,只要精神状态没有问题,明确病原体是病毒感染,我们一般都会给家长建议不要输液,给孩子多喝水,吃点抗病毒的药,物理降温就可以。所幸现在的家长越来越理性,对医生的话比较听得进去。”章承红主任回忆,以往孩子高热入院,家长大多都会要求立刻输液降温,现在这种主动要求输液的家长在慢慢减少。

  但是对于孩子有高热惊厥病史的家庭来说,孩子一旦出现高热还是要立即送医。

  “现在人们都渐渐知道抗生素的危害,但有些家长出现了矫枉过正的情况。的确,如果孩子血象不高,确定是病毒感染,那就无需使用抗生素。但如果血象高,明确了是细菌感染,那么治病就必须使用抗生素。抗生素不能滥用,但也不能不用,关键是要对症。家长不要一听使用抗生素就变得异常紧张和抗拒,其实是否使用还是取决于孩子的病情。”章主任说。

  此外,章主任表示,家长带小孩看病的时候常常陷入两种极端状态:一种是大大咧咧,对孩子病情关注不够,不能详细描述孩子的病史;另一种是过于细心,反复跑医院。这两种状况都不妥当。以发烧为例,患儿发热属于疾病的一种炎症反应,不必过度惊慌恐惧。一般呼吸道感染3天后,随着病情好转,孩子体温将逐渐恢复正常。如果孩子体温高过38.5℃,就要使用退烧药,但是任何退烧药均需间隔4小时后使用。

  冬季,别给孩子穿那么多

  生活中,有的小孩整个冬天都在反复感冒中度过,但是有的孩子感冒后很快就自然痊愈。“这主要是因为抵抗力不同。”章主任说,“别把孩子想得那么不禁冻,我建议孩子穿衣宁少勿多。”

  “孩子几乎都处于不停活动的状态,加上本身代谢频率快,穿的过厚很容易出汗,出汗之后衣服得不到及时更换,潮湿的衣服贴在身上,稍微一见风孩子就有感冒的可能。”章主任介绍,人体对环境变化有一定的适应能力,穿衣取暖只不过是为了弥补适应能力的不足,而锻炼才是提高人体耐寒能力的好办法。运动生理学告诉我们,适当少穿衣,经常受点“冻”,能使皮肤血管反复地收缩扩张,增强皮肤血液循环功能,从而提高皮肤的耐寒能力和人体的抗寒机能。因此,冬季孩子的着装一定要适当,绝非越厚越好。
 

  专家介绍

  章承红 徐矿总医院 儿科主任医师,徐州医学院兼职讲师,徐州市儿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市医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专家库成员。1989年毕业于南京医科大学儿科学系,曾在上海市儿童医院小儿内科专业进修,主要从事小儿内科临床、教学工作,对于小儿内科的常见病、多发病和疑难杂症有较丰富的诊治经验,在省级以上医学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参与完成的课题获徐州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三项、集团公司科技进步奖多项。

  专家擅长:擅长小儿呼吸系统疾病、儿童哮喘、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的诊断与治疗。

  门诊时间:周一全天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