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胃痛还是冠心病?要警惕不典型心绞痛


 

  刘大妈十几年的老胃病最近又犯了,这几天她总感觉胃部不适、腹胀、恶心想吐,有时候还有钝痛及灼热感,吃了以前的胃药也不见好,去医院检查后医生说是心肌缺血,让她服用复方丹参滴丸。两个星期后,刘大妈的症状果真减轻了,难道是复方丹参滴丸治好了刘大妈的老胃病?

  其实,刘大妈这次得的是冠心病,而胃部不适其实是一种不太典型的心绞痛发作表现。

  什么是冠心病:冠心病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简称,又称缺血性心脏病,是冠状动脉发生严重的粥样硬化斑块,造成冠状动脉管腔狭窄或阻塞,从而引起心肌供血不足、心肌缺氧的一种病症。一般冠脉狭窄≤50%时,血流量的减少尚能满足体力活动时心肌耗氧量的增加;当冠脉狭窄≥60%时,遇到某些诱因就易突发严重的心肌供血不足。

  冠心病心肌缺血按临床表现不同,可分为心绞痛、心肌梗塞、心律失常或心力衰竭等几种类型。心绞痛型冠心病患者常出现心绞痛的症状。

  典型的心绞痛表现:典型的心绞痛表现为突发性的胸骨后疼痛,可向左上肢放射,常为压迫性、缩窄性、紧握性的钝性疼痛,发作严重时多伴有出冷汗和呼吸困难,尤其遇到劳累、用力排便、快速上楼、抬重物、暴饮暴食、精神高度紧张、受寒遇冷、做噩梦等加重心脏负担的情况时更为严重,经休息、含服硝酸甘油或复方丹参滴丸后可迅速缓解。

  警惕不典型心绞痛:有些中老年人的心绞痛并不典型,心绞痛发作时疼痛部位不在胸前区,而表现为颈项痛、咽喉痛、牙痛、肩胛痛、指尖痛、腹痛等,很难受到医生与患者的重视,却同样可以造成可怕的后果,即心肌梗塞或猝死。由于不典型心绞痛症状隐匿,则更应引起警惕。

  冠心病心绞痛的中医治疗:心绞痛发作是患冠心病的重要信号,若不及时诊治会延误治疗时机,增加治疗难度,使疗效降低,甚至威胁生命。当患者发生心绞痛时,应首先即刻停止一切活动,平静心情,就地站立休息,无需躺下,以免增加回心血量从而加重心脏负担;随即取出随身携带的急救药品,如硝酸酯类药物,其扩血管作用较强,是至今公认的有效抗心绞痛的药物之一,用药后可能会出现短暂的低血压,维持药效的时间约为7分钟~8分钟。也可选用复方丹参滴丸15粒舌下含服,研究表明,其起效时间在3分钟左右,对于严重心绞痛患者,10分钟后可再加用10粒,可维持药效达30分钟以上。

  中医认为“痛则不通,不通则痛”。复方丹参滴丸是以丹参、三七、冰片三味中药组方的复方现代中药,具有活血化瘀、止痛的作用,是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疗效卓越的中成药。十年来的研究表明,复方丹参滴丸具有多靶点保护心脏的作用,可保护心肌细胞和血管内皮,对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有稳定和消退的作用,并且可以调节血脂、改善微循环、降低血液黏稠度。滴丸剂型是中药现代化的典范,它极易溶解,更利于药物有效成分的吸收并迅速发挥疗效,提高生物利用度。长期服用复方丹参滴丸不仅可减少心绞痛发作的频率,同时可起到“标本兼治”的作用,是缓解心绞痛及冠心病二级预防的良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