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感冒:不同季节用药各异

  全程导医网 药品频道:虽然一年四季中,人们都可能发生感冒,但许多人只重视冬季感冒和春季感冒,而忽视了夏季感冒。一般来说,感冒的发生多因人体抵抗力下降,由病毒或细菌引起上呼吸道感染而出现鼻塞流涕、恶寒发热、头痛身痛等一系列症状。然而,与秋冬季感冒不同的是,大部分夏季感冒是因为在炎热的环境中身体突然着凉,血管受冷而反射性收缩,引起鼻腔和咽喉部的粘膜缺血,使粘膜防御能力减弱,感冒病毒乘虚而入。

  夏季感冒还有一个特点,即除了一般的感冒症状外,患者还有口渴、心烦等内热现象。所以,夏季感冒又称“热伤风”。热伤风的发热和秋冬季感冒有所差异,热伤风常表现为发热重、恶寒轻,一般患者可无寒冷的感觉。因此,夏季感冒如果还像冬天感冒一样吃退烧药效果则不好,且有一定的副作用。

  常用的感冒药有哪些呢?以下几种中成药较常用:

  藿香正气水(胶囊):适用于恶寒发热,且有恶心、呕吐、腹泻的感冒患者。阴虚火旺者忌服。

  感冒清热颗粒:适用于风寒感冒,头痛发热,恶寒身痛,鼻流清涕,咳嗽咽干。

  暑湿感冒冲剂:适用于外感风寒引起的感冒。

  保济丸:适用于有腹痛、腹泻、噎食、嗳酸、恶心、呕吐、肠胃不适、消化不良、发热、头痛等症状的感冒者。外感燥热者不宜服用。

  羚翘解毒片(丸):疏风清热,解毒。用于风热感冒,有恶寒、发热、头晕目眩、咳嗽、咽痛者。风寒感冒者不适用,不宜在服药期间同时服用滋补性中成药。

  广东凉茶:适用于四时感冒、发热喉痛、湿热积滞、口干尿黄的感冒者。孕妇慎服。

  除以上及其他中药之外,还有一些针对热伤风的西药。需要特别提醒的是,无论中药、西药,都应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