硝酸酯类药防治心绞痛疗效确切需偏心

  硝酸酯类药防治心绞痛疗效确切。但是,当连续使用硝酸酯类药物48~72小时,患者对同一剂量的硝酸酯其临床效应会下降或消失,或伴有运动耐量的下降,这就是所谓的硝酸酯耐药现象。医学上称为“零点现象”。因此有时患者即便24小时都有硝酸酯类药保护,还会发作心绞痛。为了避免硝酸酯类药物的耐药性发生,必须保证每24小时设置一个12小时的无硝酸盐或低硝酸盐间歇期,这就是为预防耐药的偏心给药方法。

  偏心给药就是将每日需服硝酸酯类药的总量集中在白天服用,做到当天最后一次服药与次日第一次服药之间,至少间隔14个小时。具体的安排是:硝酸异山梨酯普通片一日三次口服,分别在早晨7~8时、中午12~1时、下午5~6时服用。硝酸异山梨酯缓释片和单硝酸异山梨酯普通片每日服药两次,安排在早晨7~8时及下午2~3时服药。硝酸甘油软膏(0.5~2英寸)或硝酸甘油薄膜贴片(0.2~0.8mg/小时)在每日晨起后涂抹或贴用,晚上8~9时除去,次晨再使用,以确保血浆12小时左右无硝酸盐或低硝酸盐浓度间歇期的存在。

  硝酸酯类是通过提供外源性一氧化氮来扩张血管,改善心肌的血流灌注和供氧。因此,预防性应用硝酸酯类药物是最简便可行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