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生素C和E能喝降脂药合用吗?

  研究证明,与单用降胆固醇制剂相比,将抗氧化维生素类制剂包括维生素C、维生素E和β胡萝卜素等与降胆固醇药并用,仅可少量增加高密度脂蛋白(HDL),联合用药对HDL的不良作用主要表现在对其HDL2部分的影响,后者是HDL有益作用的主要组分。

  专家称,抗氧化剂本身并没有作用,但与降脂剂并用时,这类维生素却干扰降脂剂提高HDL的能力。专家还说,抗氧化维生素干扰降脂药物诱导HDL2的生成,HDL2是HDL胆固醇最好的组成部分,也是HDL最起保护作用的组分。专家认为,上述研究以及其他一些获得同样结果的研究使人们不再推荐用抗氧化维生素预防或治疗冠心病。因此,医生应告诫病人服用抗氧化剂可能有害,尤其是与降脂剂并用时。几项大的临床试验发现,维生素E、β胡萝卜素及其他天然抗氧化剂未能降低冠心病发病危险或阻止其进展。这种抗氧化维生素与降脂药物合用的不良作用,可能对冠心病治疗有重要影响。为此美国心脏学会不推荐抗氧化维生素和降胆固醇药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