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程探访:徐州哪里有“24小时药店”?

  全程导医网 徐州医药网/药店网:8月10日,有读者反映,晚上上街买药,发现“24小时药店”少之又少。为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部分“24小时药店”名不符实

  从徐州市人社局了解到,我市药店分A类和B类,A类必须有24小时供应药品的能力。而记者采访中发现,有些药店做不到24小时售药。

  8月9日21时,记者走访了多家A类药店。在位于淮海西路的某A类药店,记者看到其大门紧闭,门面上有“夜间售药”的告示牌,记者在售药小窗口喊了几声“我要买药”,但无人应答。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有些A类药店下班时间早,夜间值班窗口开放时间却很晚。而有些B类药店,却能坚持24小时售药。恩华第四药店陈经理告诉记者,虽然第四药店是B类药店,但是24小时经营,晚上购药的多是附近医院的病人家属,因为医院药房定时定点才开,医生都会让患者到附近药店买药。

  记者从徐州市食药监局获悉,根据2004年国家发布施行的《药品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规定,经营药店的企业须“具有能够配备满足当地消费者所需药品的能力,并能保证24小时供应。”

  在实际情况中,“保证24小时供应”并不等于“24小时营业”。记者从徐州市人社局了解到,根据该局2010年出台的《徐州市市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分类管理暂行办法》规定,A类药店必须提供24小时购药服务,全市A类药店数量控制在总量的10%以内。

  目前,全市A类药店共有7家,其中市区5家。记者了解到,徐州市人社局对A类药店实行动态管理,如果在年度考核中不符合标准,将被摘牌。

  市民呼唤24小时药品服务

  “急需用药时,真的很需要24小时药店。”家住西三环的张大爷告诉记者,某天晚上,他的老胃病突发,打电话到某A类药店却一直无人接听,只能打电话叫儿女来把他送到医院。提起这件事,张大爷仍很恼火:“药店承诺24小时售药,为何在患者急需用药时,连电话都无人接听?”

  在采访中,很多市民表示,社区内或社区附近的一些药店还是应保证24小时服务。另外,一些药店既然挂出24小时售药的牌子,就应该名副其实,履行对社会的承诺,否则,那也是对企业自身的伤害。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国内部分大城市,都有24小时便利店代售药品,一线城市还出现了自动售药机,以解决市民夜间买药难的问题。“市民能否更方便全天候获得药品,一方面需要市场发展繁荣,另一方面需要相关部门推动,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夜间买药会更加方便。”一位业内专家说。

  小贴士:7家A类药店:广济堂药店(彭城路59号)、广济连锁古彭药店(淮海东路71号)、普济药店(王陵路65号)、恩华第八药店(解放路与和平路交叉口)、恩华第十八药店(煤港路16号)、广济连锁慈仁药店(贾汪民和街前委路南)、广济连锁同乐药店(沛县大屯矿区工商综合楼)

   徐州医药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