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介绍几种常用的中药“龙药”

  2012年是农历龙年,而在许多中药中都冠以“龙”字,以示雍容华贵,不同寻常,现介绍几种常用的“龙药”。

  1.龙骨 为古代大型哺乳动物如象类、犀牛类、三趾马等的骨骼化石。性味甘、涩、平,入心、肝、肾经。有平肝潜阳、镇静安神、固涩止遗之功。适用于惊痫、头昏目眩、心悸失眠、遗精、泄泻、虚汗、崩漏、带下等。水煎服:15~30克,先煎。一般镇静多生用,固涩多煅用,外用生肌敛疮。

  2.龙胆草 为龙胆科植物龙胆、东北龙胆或三花龙胆的根及根茎。性味苦、寒,入肝、胆经。有清热燥湿、清肝泻火之功。适用于头痛目赤、咽喉及耳内疼痛、黄疸、胁痛、小儿惊痫、尿路感染、睾丸肿痛、阴部湿痒等。水煎服:3~9克。

  3.龙葵 为茄科植物龙葵的全草。性味苦、寒,有小毒。有清热解毒、利尿消肿、抗癌止痛之功。治痈肿疔疮、丹毒、天疱疮、跌打损伤等。水煎服:15~30克。

  4.龙眼肉 又名桂圆肉,性味甘、温,入心、脾经。有补心安神、养血健脾之功。适用于健忘失眠、心悸、气血不足、体力虚弱等。水煎服:6~15克。

  5.地龙 即蚯蚓,性味咸、寒,入肝、脾、肺经。有清热镇惊、通络利尿、平喘降压之功。适用于高热烦燥、惊风抽搐、慢性支气管炎、哮喘、关节肿痛、半身不遂、小便不利、高血压病等。水煎服:4.5~9克;研末服:1.5~3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