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的降压药物中,有些可保护肾脏

  在原发性高血压患者中肾脏既是“受害者”又是“犯罪者”。这是为什么呢?一方面,血压长期处于较高水平会导致肾脏损害,长期高血压会导致慢性肾功能不全。另一方面,50%~75%的慢性肾病患者会同时患有高血压,或者使高血压加重。因此,高血压与肾损害互为因果,相互促进,形成恶性循环。因此,高血压患者要积极有效地控制血压,以延缓或减轻高血压引起的肾脏损害,保护肾功能。

  一般高血压患者需将血压控制在140/90mmHg以下,若要有效预防肾小动脉硬化的发生,血压应降至130/85mmHg以下。对于伴有肾功能不全的高血压患者,如果蛋白尿<1g /天时,血压控制目标值为130/80mmHg以下,若蛋白尿>1g/天,目标血压应为125 /75mmHg。

  在我们常用的降压药物中,有些药物除了可降低血压外,还具有保护肾脏的作用,比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普利类药物)和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ARB,沙坦类药物)等。研究表明,这两类药物,特别是沙坦类药物,可明显降低高血压和糖尿病肾病患者的蛋白尿排泄,延缓肾脏损害,改善肾脏功能。因此,合并肾损害的高血压患者应首选这两类药物中的一种,可与钙拮抗剂、小剂量利尿剂或β受体阻滞剂联合使用。

  不过,对于双侧肾动脉狭窄的患者,以及血肌酐水平超过3mg/ml的患者,是不能使用ACEI或ARB类药物的。另外,由于个别患者在服用这类药物过程中,可能会出现血钾升高的现象,因此患者需要定期到门诊复查血钾情况,当血钾高于5mmol/L时,应避免应用此类药物。

  β-受体阻滞剂可用于治疗由肾脏疾病(如肾小球肾炎等)引起的高血压,也就是肾实质性高血压,不过需要注意的是,β-受体阻滞剂分为水溶性的和脂溶性的,水溶性的药物主要由肾脏排泄。高血压合并肾脏损害的患者服用这种药物时应注意调整药物剂量和延长用药时间。钙拮抗剂和利尿剂一般与ACEI或ARB联合用于高血压合并肾脏损害的治疗。

  高血压患者应对血压进行积极有效的控制,延缓或避免肾脏损害,对于已经合并肾损害的患者应首选ACEI或ARB类药物,多数情况下需要联合用药。只有满意地控制血压才能保护肾脏功能,甚至部分逆转高血压所致的损害。此外,高血压患者需定期监测血压、血钾、肾小球滤过率和血肌酐等指标的变化,以便医生根据病情适当调整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