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上火”怎么办?如何巧用药?

  在临床工作中,经常见到很多春天“上火”的病人,如咽喉干燥疼痛、眼睛红赤干涩、鼻腔热烘火辣、嘴唇干裂、口舌生疮、食欲不振、大便干燥、小便发黄等。这里教给大家一些自我药疗的方法,可在咨询医生后尝试使用。

  1.口腔溃疡 多见于舌头、口腔黏膜等部位,除局部红肿、明显疼痛外,有的严重时还伴有全身症状,如低热、局部淋巴结肿大等。应用清热泻火解毒的方法,如给以化毒丸、栀子丸口服,珠黄散敷溃疡处。

  2.口唇疱疹 在口唇周围出现红点肿痛,继而出现米粒样水疱,有时可成片逐渐扩大,破溃后形成结痂,后逐渐好转。应用清热解毒,凉血止痛的方法,给以凉血散、上清丸、黄柏丸口服。

  3.鼻出血 春天阳气上升扰动人体内热,内热又会促使血流加速,而鼻腔内毛细血管丰富而脆嫩,鼻黏膜干燥使毛细血管破裂而流鼻血。可应用清热凉血止血的方法,如给以凉血汤、三七粉、牛黄丸口服。

  4.咽喉干痛 咽喉反复发干、疼痛不适,有时感觉有痰,吐之不出,咽之不下。应用清热利咽方法,给以清火丸、黄连丸、利咽灵口服,有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