膏剂栓剂对不同类型的痔疮各有优势

  在治疗痔疮的常用药物中,痔疮栓和痔疮膏较为常见,成分也大致相同。最大的区别是给药方式的不同,比如我们在药店里常见的马应龙痔疮栓、痔疮膏。从用药效果来讲,膏剂与栓剂对于治疗不同类型的痔疮是各有优势的。

  痔疮栓,即肛门栓剂,在潮湿的环境下能在接触的肛管直肠黏膜表面形成一层膜覆盖,可在肛管直肠黏膜表面保留8小时~12小时,对受损或有炎症的黏膜起到保护作用。另外,栓剂有润滑作用,使粪便易于排出。还具有止痒、减轻肛管直肠的充血和炎症、收敛以及促进愈合的作用。用于痔疮及其他肛门疾患引起的疼痛、瘙痒、肿胀和出血的对症治疗。亦可用于缓解肛门局部手术后的不适。从适用范围来说,栓剂给药方便,主要适用于内痔或混合痔的内痔部分。

  痔疮膏,其主要成分及作用机制与栓剂大致相同。但在应用范围上,对外痔的作用效果要胜于栓剂。

  可见,要选对药、用对药,首先得明确病情,分清所患痔疮类型从而对症施治。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