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的退烧药来急速、过快降温对孩子不利

  【用药故事】在2月中旬的那次寒潮中,邻居李先生3岁的女儿感冒发烧了。李先生夫妇赶紧给小孩服用了小儿退烧药。可是,因为退烧心切过量用药,导致小孩大量出汗而脱水了。最后,还是经医院医生的积极治疗才转危为安。这有什么教训呢?

  【医生点评】发烧是常事,它是人体对外来物质的一种固有、本能地排斥反应的表现,孩童时期这种外来物质多是能引起疾病的微生物(如细菌、病毒等)。人体发烧的“目的”是限制病原微生物的繁殖。因此,发热对机体相对来说是一件有利的好事。

  因此,对于发烧,不必盲目追求急速、剧烈的降温效果。较为适宜的处理方法首先应是使用物理方法,降低头部温度(如用温热的湿毛巾擦拭、外敷),目的是用来减少大脑的兴奋性。也可以用洗温水澡的方法来降低全身体表的温度。当然,温度过高时,可酌情适当使用退烧药。即使如此,也不可以使用大量的退烧药来急速、过快降温,否则很容易引起孩子脱水对身体不利。是否需要用药,还是应咨询专科医生后遵医嘱进行。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